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健康过大年 科学防癌篇】防癌是否有规律?肿瘤防治专家总结的40字诀快听听

2019-02-04 11:0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学习防癌知识,提高健康意识,跟着大河网一起健康过大年!2019年2月4日是第19个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世界癌症日恰逢农历的除夕,如何科学防癌健康过年,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春节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健康教育所邀请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和郑州市三院的肿瘤专家,为广大网友科普防癌知识,提供预防方案,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与健康水平,让我们一起度过一个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新年!

  大河网讯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充足睡眠定期体检、控制感染疫苗优先、美化环境绿水青山。”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说,这是他总结的“防癌40字诀”,也很适合在春节期间用。


  陈小兵说,防癌首先要管住嘴,癌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密切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讲,很多的癌症就是吃出来的疾病;同时要保障良好的睡眠,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6小时,容易导致肿瘤;再者就是要戒烟限酒,众所周知,吸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临床上8成肺癌患者是因为长期吸烟或吸二手烟所致。

  “要想远离肿瘤,除了合理饮食、控制体重、不要熬夜之外,还有一条很重要,就是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陈小兵说,养生的关键在养心,养心最难。

  为什么这样说呢?陈小兵解释到,现在社会诱惑多,很多人心理不平衡,但是多数是自我认为的不平等、不平衡。他举例说,你非要和姚明比身高,和潘长江比口才,那你就会感觉不平衡,因为你永远比不过姚明的身高。这个时候换个角度、换种思维,你和姚明比嘴皮子,和潘长江比身高,应该就会好很多,这就是要学会科学对比。

  陈小兵说,这个“防癌40字诀”涵盖了方方面面,有吃有动,有烟酒,有心态,有体检,有疫苗,有环境,在欢度春节期间,一定要牢记这40字诀。(张黎光/文 李昊阳/剪辑)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