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健康过大年 科学防癌篇】一个“癌”字三张口 专家提醒:防癌一定要管住嘴

2019-02-01 16:5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学习防癌知识,提高健康意识,跟着大河网一起健康过大年!2019年2月4日是第19个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世界癌症日恰逢农历的除夕,如何科学防癌健康过年,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春节前夕,大河网联合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健康教育所邀请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和郑州市三院的肿瘤专家,为广大网友科普防癌知识,提供预防方案,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与健康水平,让我们一起度过一个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新年!

  大河网讯 “一个‘癌’字三张口,胡吃海喝加瞎抽,一口一口又一口,堆积如山,得了一种病,就叫癌。”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接受记者采访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癌症与“口”的关系。

  陈小兵说,春节期间,一定要管住嘴。癌从口入,癌症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密切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讲,很多的癌症就是吃出来的疾病,所以这个“癌”字也告诉我们,要是想远离癌症,首先要管好“口”这一关。

  春节来临之际,大家面对各种美食,往往难以抵挡诱惑,很有可能会大开吃戒,各种生猛海鲜、大鱼大肉,高盐的、高糖的、高热量的食物统统来者不拒,但你是否知道,这些食物都与肿瘤,特别是消化道肿瘤密切相关。

  陈小兵建议,要想远离肿瘤,要尽可能做到“三减三健”,减盐、减糖、减油,只有“三减”做得好,才有可能做到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体重。

  据介绍,陈小兵被誉为“中原肿瘤科普第一人”,他热心医学科普,下基层、走街道、进校园、入社区,脚步走遍中原做科普讲座,受众十余万人,积极推广“预防为主”的防癌理念。(张黎光/文 李昊阳/剪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