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通报32批次食品不合格 泥鳅、卤肉 多次抽检不合格

2019-02-01 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1月30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17大类食品803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32批次。

  记者梳理发现,泥鳅、鲫鱼等水产品多次出现在该局抽检的不合格食品名录中。

  新乡市牧野区王威鱼行销售的1批次泥鳅,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有害物质超标5倍多。

  新乡市牧野区小王活鱼批发部销售的1批次鲫鱼(活淡水鱼),恩诺沙星检出有害物质超标2倍多。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0月底该局抽检的32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有10批次都为水产品,包括黑鱼、鲫鱼、中华鲟、鲈鱼等鱼类。其中,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公园茂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泥鳅,恩诺沙星检出不合格。

  业内人士介绍,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长期摄入氟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春节自制年货更安全。市面上的卤肉制品一定谨慎选择。

  此次抽检显示,鹿邑县广品土菜馆销售的1批次卤肘子,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36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南阳市宛城区白河佳宴主题餐厅销售的1批次卤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56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另外,生鲜羊肉类也被查出瘦肉精。抽检显示,开封市中瑞时代商贸有限公司会员店销售的1批次羊肉,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1.72μg/kg,而克伦特罗(即瘦肉精)为国家明令禁止使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