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肿瘤医院罗素霞团队研究成果在《自然》子刊发表

2019-01-22 10:47 来源:大河网

  日前,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子刊《Oncogene》在线发表题为《LossofcelladhesionmoleculeL1likepromotetumorgrowthandmetastasisinesophagealsquamouscellcarcinoma》(《细胞粘附样分子L1的缺失促进了食管鳞状细胞癌的肿瘤生长和转移》)的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新型抑癌基因细胞粘附样分子L1(CHL1)在食管癌发生发展和转移中发挥的重要功能和机制。

  这项成果由河南省消化系统肿瘤早期诊断与精准治疗工程研究中心PI、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罗素霞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与香港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关新元教授合作完成。在罗素霞教授与关新元教授联合培养下,罗素霞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汤虹致力于探索食管癌发病机制的研究。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人3号染色体短臂新型抑癌基因细胞粘附样分子L1(CHL1)在食管癌组织表达显著下调,这些缺失造成了肿瘤细胞侵袭转移能力的增强,并对患者的预后产生重要影响。

  整个研究过程,在罗素霞教授的指导下,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汤虹博士与吴育峰博士,通过一系列体内和体外实验确证了CHL1基因的生物学功能,阐明了该基因的作用机制。针对该项成果,两人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中华系列4篇。

  本次的重大研究突破首次揭示了CHL1在食管癌中发挥的重要功能和机制,详实的数据结果对预测食管癌患者的预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转化医学价值。成果诠释表观遗传改变与食管癌发生发展的关系,为促进食管癌的预防工作提供基础研究的依据。

  这篇论文(影响因子为6.85,中科院JCR分区为医学1区)通讯作者为罗素霞教授,第一作者为汤虹博士,吴育锋博士和王启鸣博士也参与部分研究。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庞红卫 李惠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