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干活就上气不接下气?谨记这些心衰预警信号

2019-01-21 10:52 来源:人民网

  在生活中,有些人晚上经常难以入睡,即使入睡之后,睡眠质量也不高,而且体力差,干一点活儿就觉得很累,甚至会上气不接下气。人们通常会认为这是由于没有休息好,或是缺乏锻炼导致的现象,殊不知,这很有可能是心衰的征兆。那么,到底什么是心衰?心衰都有哪些预警信号呢?

  心衰是因心室充盈或射血的任何结构或功能受损导致的一种复杂临床综合征,它是多种心血管疾病发展到终末期的表现,几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终都会导致心力衰竭的发生,如心肌梗死、心肌病、血流动力学负荷过重、炎症等引起的心肌损伤,均可造成心肌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最后导致心室泵血和(或)充盈功能低下。心衰的发病率高,死亡率也已经超过很多恶性肿瘤,约50%的心衰患者在诊断之后的5年内死亡。

  心衰有以下几个预警信号:

  1.睡眠质量不好。高达一半的心衰患者会出现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即睡眠中大脑无法向呼吸肌发出指令,导致正常呼吸被打断,阻止了大脑的供氧,使大脑迅速将患者从深度睡眠中唤醒,使患者惊醒,这种感觉通常在坐起来几分钟后消失。

  2.感到情绪低落。心衰患者患抑郁症是正常人的2~3倍,这主要源于他们对自身健康的忧虑,担心拖累家人,并终日受到心衰症状的困扰。

  3.不消化、腹胀、腹泻。右心衰时由于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胃肠道、肝、胆等内脏器官淤血,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

  4.尿少、浮肿、夜尿增多。心衰病人由于心排血量降低,体循环淤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不足,导致总尿量减少。而夜间躺下休息时,由于回心血量增加,肾功能有所改善,夜尿相对增多。心源性水肿多从足踝、小腿等下垂部位开始。

  5.情绪或精神异常。有的心衰患者精神症状表现突出,如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幻觉、谵妄、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这是由于很多心血管病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脑动脉硬化及脑供血不足,心衰时心输出量下降,脑缺血症状进一步加重,进而出现上述症状。此外,心衰还可能引起脑代谢异常,导致精神障碍。

  6.止不住地咳嗽。心衰常常伴有持续的咳嗽和气喘,这是肺部液体积聚的结果。咳喘的加剧通常是心衰加重的表现,也是患者需要及时就医的警示。

  7.浑身发冷,手脚冰凉。这是由于患者体内大多数可用血液都流向了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末梢血液循环不佳导致。

  8.气短和体力差。这是由于心脏功能降低,使流通到肌肉和组织的血液减少所致。

  此外,心衰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前心衰阶段,尚无心脏结构或功能异常,也无心衰的症状和体征,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为心衰的高危人群;第二阶段是前临床心衰阶段,心脏有结构病变但暂时没有心衰的症状和体征,这时应开始进行心衰的治疗;第三阶段是临床心衰阶段,既有心脏结构病变同时也有心衰症状和体征;第四阶段是终末期心衰阶段,患者有进行性的结构性心脏病,虽经积极的内科治疗,但休息时仍有症状,且需特殊干预。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心衰呢?事实上,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心力衰竭,控制好原发疾病至关重要。高血压是心力衰竭的常见危险因素。此外,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甲亢等也是慢性心衰发生的高危因素,控制好这些疾病,即可预防慢性心衰的发生。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