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与生命赛跑!从北环到郑州人民医院,郑州一急救车司机花11分钟

2019-01-21 09:45 来源:河南商报

  "1.20"急救宣传日前夕,河南商报记者跟随急救车出诊,实地采访车辆为急救车的避让情况。

  有人离多远都避让,有人压着急救车跑,有人还要加急救车的塞……

  急救车司机呼吁:你让一点,可能就是在帮人抢命!

  记者跟随急救车出诊

  有人离多远都避让,还有人要加急救车的塞

  体验1:

  3辆车避让,1辆车压着急救车跑

  时间:1月18日下午3时-3时22分

  路线: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往返

  手术需增加血量,急诊科司机班的班长李晗与医生一起去血站取血,下午3点多,路上的车并不多。路上还算顺畅,有车辆离多远都避让,行至卫生路上时,一辆商务车一直压着急救车跑,还点了几次刹车。

  体验2:

  5辆车避让,1辆车还要加塞急救车

  时间:1月18日下午4时49分—5时16分

  路线: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到文化路与红专路交叉口附近家属院往返

  患者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小腿骨折。急救车前往家属院,一路还比较畅通,行至黄河路文化路交叉口时,车辆转弯中,自北向南行驶的大众车紧踩刹车,为急救车避让。

  在从家属院回医院路上,一辆黑色轿车,想加塞急救车,但没成功。

  变化

  机动车的避让意识比以前有很大提升

  今年40岁的李晗是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司机班的班长。

  自2000年部队转业到现在,再没"挪过窝"。

  作为一名专业的"老司机",也见证了郑州的变化,"刚开始郑州车辆不多,路况也好,也就是最近几年,城市建设多了,车多了,就觉得路不多通畅。"

  李晗说,近些年也能明显感觉到急救车在路上遇堵时,机动车的避让意识比以前有很大提升。

  金水区总医院急诊科司机师帅也有同样的感受,就是越来越多司机会避让,也不在乎快多少,慢多少。

  去年7月,郑州交警给一些医院急救车发放抓拍设备,不让路罚200记3分,这让郑州的急救车司机们兴奋了许久。

  这台设备与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行车记录仪交通违法举报平台"APP相联。急救车驾驶员可通过语音发出"抓拍"指令,设备就会将交通违法行为的完整过程上传至系统。民警在后台核实无误后,对违法车辆及驾驶员依法予以处罚。

  "这对一些不主动避让的车辆有震慑作用。但处罚肯定不是目的,还是需要提高大家主动避让的意识。"李晗说。

  呼吁

  你让一点,他让一点,对患者来说,可能就是在抢命

  李晗就听同事谈到遇到的一个例子,车上拉的是急危重症患者,前方一直没有避让的女司机,突然就猛打方向盘,一下就差点撞到隔离带。同事赶紧放缓了车速,让女司机稳住后才走。

  "对一些新手或者女司机来说,他们可能不是不想主动避让,而是力不从心吧。"李晗说。

  作为一名老急救人,面对急危重症病人,李晗跟一同出车的医护人员一样,会揪着一颗心。

  在确保安全形势的情况下,"见缝插针""曲线救国"等招术是没少用,李晗这十多年是练就了一身硬本领,根据路况,开车也得见招拆招。

  "早到一分钟,对患者来说,可能就多一分希望。"李晗说。

  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有患者家属紧急求助,患者是一位在北环附近居住常年卧床的老人,出诊医生根据老人病况判断可能是脑梗,急需到院确诊。

  "从北环开到医院,我用了11 分钟。"李晗说,幸好那是在夜间。

  面对郑州的路况,稳重的李晗,急起来全身都冒汗,"恨不能插翅膀飞过去。"

  郑大一附院急诊医学部的一位急救人员说,一次急救车回医院时在中原路大学路路口附近堵了40分钟,而一般情况下最佳急救时间为半小时。

  "你让一点,他让一点,对患者来说,可能就是在帮他抢命!"李晗说。

  疑问:

  为避让急救车,出现闯红灯或闯公交车道会被处罚吗

  赵女士在郑州开出租车有七八年了,说到为急救车让行,赵女士说,就是转转方向盘的事儿,遇到了能让肯定会让。

  "有时候想让让不了也很无奈,有时候还不知道怎么让。"赵女士说。

  有意愿为急救车让行的同时,不少驾驶员也难免会担心:在避让过程中,一旦因此出现闯红灯或在非许可时段进入公交车道等情况,又该怎么办?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得知,据公安部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对于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9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信息,经核实的,应当予以消除。

  也就是说,如果社会车辆为让行急救车辆而出现闯红灯等道路违法行为,经交管部门核实,可以免于交通处罚。

  当然,也有可能是出现避让时,没有被监控拍到的状况,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避让司机可以在避让前,主动给110打电话,说明情况,"如需复议,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