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高铁上男子突发怪病,气都喘不上来!幸亏遇到这两位郑州专家

2019-01-17 09: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通讯员 陈璐 魏佳琳

  1月16日上午,G1535次郑州开往玉溪的高铁上,广播突然响起:5号车厢有乘客身体不适需要医疗救助。

  【突发】

  高铁上年轻男子突发怪病,气都喘不上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下乡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刚好在此次高铁上,张怀亮、冯博两位专家听到后立即起身奔向5号车厢,对乘客进行医疗救助。

  赶到后,只见一个小伙子,满脸惊恐,握着水杯的手在不停抖动。张怀亮、冯博立即对小伙子进行查看和问诊,小伙子自述全身麻木,胸闷,呼吸不畅。

  两位专家又问早餐等情况,小伙子说早上没吃饭,坐公交来高铁站时晕车。

  两位专家根据小伙子症状问诊情况分析,小伙子早上有晕车情况,现在胸闷,呼吸不畅,没有头晕恶心的情况,应是由过分紧张,造成躯体焦虑。

  张怀亮教授握着小伙子的手,把小伙子慢慢扶到到车窗边,不住的安抚指导小伙子,看看车窗外事物,放松心情,不要紧张,缓慢呼吸等。几分钟后,小伙子情况得到缓解。小伙子和乘务员不住地对两位专家表示感谢。

  【释疑】

  惊恐症发作,严重时会出现濒死感

  "这是一种急性焦虑障碍,称为惊恐发作症,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紧张焦虑不能有效缓解,躯体上的痛苦加上心情上的紧张恐惧,会进一步加重病情,胸闷加重,呼吸更加困难,以至于出现頻死感。"张怀亮教授说,虽然貌似病情很重,其实不属于器质性病变,此种病情属于惊恐发作,是极度的紧张焦虑造成的,要放松紧张焦虑心情,转移注意力,调整呼吸。

  "所以,我让小伙子到车窗边,看窗外的景象,转移注意力,同时指导小伙子缓慢呼吸,症状才慢慢缓解。"

  【延伸】

  惊恐发作症是焦虑症的一种

  惊恐发作症是精神科常见疾病,是焦虑症的一种。往往突然感到气短,胸闷、胸痛,胸部压紧及疼痛感,心脏剧跳等;呼吸困难、喉头堵塞,头晕不真实感,口干难以集中思想或讲话,同时出现强烈的恐惧感,好像即将死去或即将失去理智。

  发作起来比较迅速,一般会持续5~20分钟,发作后,患者会感觉一切和以前一样,但是会担心继续发作。

  对于焦虑症,很多人不清楚它是怎么回事,下面通过这几个问题,和大家一起认识这种疾病。

  【小测试】

  1.焦虑有哪些症状?如何判断自己患上焦虑症了?

  一般焦虑最常见的症状包括担心、害怕、恐惧、失眠、对事物失去兴趣等焦虑症状如何不能缓解,会对身体带来严重影响,而且会有更严重的症状。心跳加速、呼吸困难、濒死感、全身无力、恶心、消化不良、肌肉紧绷等症状对照以上症状,你感觉自己是焦虑症状还是焦虑症?

  2.焦虑症就是精神病吗?

  大家口中的精神病,往往指的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而且是很多情况下是重度患者。焦虑症病因之一是脑部化学递质分泌不足,这于精神分裂症是不同的,而且,一般情况下,焦虑症患者也不会出现幻听、幻觉等症状。

  3.焦虑症只要自己调整一下就好了?如何正确治疗焦虑症?

  如果只是单纯的焦虑情绪,可以通过自己积极调节,比如运动、交友、旅游等慢慢消除焦虑情绪。但是如果出现以上比较严重的症状,单纯自己的调节很难好,还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系统的药物治疗,必要情况下,也要配合心理治疗。另外,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停药,随意停药很容易导致疾病复发,加重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