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实现18省辖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全覆盖 2019年将延伸至乡村两级

2019-01-07 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月4日,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省已经实现18个省辖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全覆盖,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

  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2016数据显示,脑卒中是造成我国居民减寿年数(Year of Life Lose,YLL)的第一位病因。2017年脑血管病占我国居民疾病死亡比例在农村人群为23.18% 、城市人群为20.52%,这意味着每死亡5人中就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

  我省18个省辖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全覆盖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在会议上对2018年我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做了总结。

  黄红霞说,2018年,我省18个省辖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已经全覆盖,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已建成命名的国家示范防治中心8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单位5家,高级卒中中心14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5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成为第一批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通过脑卒中防治中心、卒中中心的建设,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院前急救能力、绿色通道建设、院内规范化诊治的水平均得到了有效提升。

  2018年12月,省卫生健康委又下发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促进我省脑卒中防治体系的健全和覆盖。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累计69万余人

  据介绍,河南省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从2011年开始,目前已建立19家项目基地医院,覆盖15个省辖市,累及筛查干预40岁以上人群69万余人。目前,我省所有项目基地医院全部开设卒中急诊绿色通道,每年通过卒中急诊绿色通道2.3万人次获益。

  通过推动卒中中心联盟建设,河南强化对市县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培训指导。2018年底,我省已经对18个省辖市的市级医疗机构和134家县级医疗机构进行培训,全省400家医疗机构、79家疾控机构、2万余名脑卒中防治人员受益,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脑卒中院前筛查、院内卒中医疗持续改进。

  “防治管康”脑卒中全程管理模式获认可

  黄红霞说,我省的脑卒中防治模式是在国家脑卒中筛查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升华而来的。依托我省创建的“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治网络,实施“防治管康”相结合的脑卒中全程管理模式。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下,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互协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完成筛查干预工作。推动脑卒中患者的院前救治,院中规范化救治,院外随访及健康管理,使脑卒中死亡率降低,降低脑卒中患者经济负担。

  据介绍,我省已就该模式多次在全国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得到了国家脑防委的肯定。

  2019年脑卒中防治体系将延伸至乡村两级

  据统计,从卫生经济学上说,脑卒中每年给我省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随着城镇化、工业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广泛存在,脑卒中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还将不断增多且呈年轻化趋势,对我省居民尤其是劳动力人口的健康产生了巨大威胁。

  黄红霞强调,2019年,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她提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实施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分级管理制度;脑卒中防治中心还要实行动态管理,各级脑卒中防治中心有效期为3年,每3年进行复审;要进一步发挥县级脑卒中防治中心作用,将脑卒中防治体系延伸至乡村两级,落实院前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干预和院后的康复管理,每个县级防治中心,要至少在1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试点;要进一步推广脑卒中“防治管康”适宜技术,对适宜技术进行分级分类;各地要将脑卒中防治工作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工作进行融合,落实基层医疗机构筛查、康复职能,全力打通脑卒中防治“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完善建立脑卒中防治信息数据库,完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扩大院前高危人群筛查范围,降低筛查费用,提高筛查效率。

  据了解,此次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会上,还对我省脑卒中急救智能地图进行了发布。

  (张黎光 实习生 王晓颖/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