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收藏!官方发布“郑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 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8-12-29 09:17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在我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一人中风,全家“瘫痪”……“生死赛跑”时时在你我身边上演,提高卒中患者快速转诊和救治能力,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如果在突发脑卒中时有“宝典”指路,能准确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权威医院,该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现在这份宝典来啦!请收藏好,关键时刻能救命。

  大河网讯 12月28日上午,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郑州市脑卒中地图管理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共同发布官方版“郑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

  郑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首批“入图”30家医院

  首批“入图”的30家医院中,10家为溶栓取栓定点医院、20家为溶栓定点医院,并且均通过国家卒中急救地图医院资格评审,覆盖了具有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省级示范高级卒中中心资格认定的脑卒中防治医院。这标志着郑州市已经形成覆盖全市(包括区县)988万人的快速、精准、高效的脑血管疾病救治网络。

  河南省人民医院被授予“郑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单位”,20家医院被授予“郑州市脑卒中急救溶栓定点医院”,10家医院被授予“郑州市脑卒中急救溶栓、取栓定点医院”。

  患者怎样才能找到这张“生命宝典”

  在郑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上,郑州各城区以及荥阳、巩义、新郑、登封、中牟、新密6个地市能够进行脑卒中治疗的医院名称及位置被清晰标注,溶栓、取栓资格一目了然。

  郑州的脑卒中患者和家属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卒中急救地图”,快速找到身边具有专业认证的脑卒中治疗医院、权威卒中医生,得到最及时、最精准、最高效的救治。

  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卒中急救地图”找到该页面

  急救地图:城市和周边农村全覆盖

  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介绍,河南省人民医院作为管理医院,协同郑州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4家发起医院,每年对地图定点医院进行评审,统一标准质控,做好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为广大脑卒中患者的生命健康负责。

  “此次发布的郑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综合考虑了人口密度、交通状况,合理布局纳入医院,明确了郑州市能够进行脑卒中溶栓、取栓的医疗机构,做到了城市和周边农村全覆盖,区域内所有急性脑血管病患者1小时至少可以到达1所地图医院,打造区域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静脉溶栓4.5小时,动脉取栓6~24小时’黄金时间窗内联合救治网络,构建了黄金1小时救治时空圈。”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说。

  郑州成为首批成功上线脑卒中急救地图的城市

  目前,我国脑卒中防治形势特别严峻,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脑卒中是我国造成减寿年数的第一位病因,40到74岁人群首次卒中发病率为10万分之379。

  但目前郑州市脑卒中静脉溶栓率低,各医院治疗流程不统一,因此亟须提高急救能力,规范急救流程。为此,郑州市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在全国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平台上线郑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成为全国首批注册成功的城市。(尧青 崔冰心)

  “郑州市脑卒中急救溶栓定点医院”(排名不分先后)

  黄河中心医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

  郑州市中医院

  郑州市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荥阳市人民医院

  中牟县人民医院

  巩义市人民医院

  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新郑市人民医院

  河南省省立医院

  登封市中医院

  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

  新密市中医院

  新密中康医院

  “郑州市脑卒中急救溶栓、取栓定点医院”(排名不分先后)

  河南省人民医院

  郑州第一人民医院

  郑州市中心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河南省中医院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登封市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