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多岁男孩因车祸脑死亡 把心脏留给了67岁老太太

2018-12-06 09: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通讯员余华

  生命的长度不在于你能活多久,而在于你能活出怎样的精彩。

  一场不幸的车祸,让男孩的生命定格在了20多岁。而他的心脏捐献给了一位等待“换心”手术的女士。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男孩的心脏为女士带来了新生。就这样,生命的长度以另一种形式延续。

  事件

  男孩的心脏与一位67岁女士配型成功

  男孩遭遇车祸脑死亡,可他捐献的心脏与在郑州人民医院等待“换心”手术的李女士配型成功。

  67岁的李女士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一年前,她无明显诱因出现发作性胸痛。三个月前,李女士又出现呼吸困难、喘息,活动完全受限。

  在当地医院就诊时她被诊断为:“缺血性心肌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心衰。”

  一个月前,李女士病情加重,转诊至北京安贞医院,专家评估后认为:李女士整个心脏供血都不行了,已无法做冠脉搭桥、介入手术,如果不做心脏移植手术,生存期将不会超过半年。

  “换心”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经多方打听,李女士选择到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等待合适自己的供体。

  幸运的是,她等到了男孩捐献的心脏。

  新生

  他的心脏拯救了别人这是生命的接力

  配型成功,意味着可以通过手术,让男孩的心脏在李女士的身体里继续跳动,这也是生命的接力。

  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11月13日上午9时,李女士的“换心”手术开始了。

  手术由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曲青山,院长助理、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杨再珍,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专家团队等人共同完成。

  手术分为两组同时进行,一组取“供体”心脏,一组做“换心”手术。

  在“换心”手术过程中,李女士的心脏被取出,捐献者的心脏被移植到李女士的胸腔内。

  随后,供体心脏开始重新供血跳动,待心脏在李女士体内一切正常后,她被转入重症监护室(ICU)进一步观察。

  整个手术过程,患者生命体征较平稳。

  经过术后监护和抗排斥治疗等,李女士病情稳定,恢复良好,转回普通病房。

  心声

  每一次捐献就意味着患者重获新生

  曲青山介绍,自2015年1月1日起,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成为器官移植医疗的唯一来源,每一次捐献就意味着患者重获新生。

  “在供体心脏切取时,不能造成器官损伤,要对解剖很熟练,尽量缩短切取时间。移植手术中医护人员默契配合、精准吻合,做好心肌保护,才能保证手术效果。当然术后监护和抗排斥治疗也很重要。”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苗书斋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