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新规!河南师承学习5年以上的中医,也能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2018-12-04 09:31 来源:大河网

  不少"赤脚老中医"师承老专家、技艺精湛,却因为没有受过学校教育,无法进行医师资格考试和职业注册。12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近日印发《河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对此做出了规定。

  【新规】师承学习5年以上的中医,也能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细则》提出,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年满23周岁,身体健康符合该执业专业要求,可以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对于在河南省内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自拜师合同公证之日算起),掌握中医基本理论技能,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确切,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推荐医师不包括其指导老师。

  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的;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并得到患者的认可;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

  【考核】每年组织一次考试,弄虚作假纳入"黑名单"

  《细则》提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实行专家评议方式,通过现场陈述问答、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评议、中医药技术方法操作等形式对实践技能和效果进行科学量化考核。专家人数应当为不少于五人的奇数。

  考核合格者,由省中医管理局颁发由国家统一印制的《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

  我省每年组织一次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核时间提前三个月向社会公告。

  此外,对医术和医德都要有考核。《细则》提出,如果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资格考核的人员和考核工作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在考核过程中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由发证部门撤销并收回《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并进行通报。

  同时,加强考核诚信建设,建立考核和执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在考核报名、审核、考核和执业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规定的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