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冬季老人骨折高发 四大场景防摔倒

2018-12-03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气温逐步下降,老年人摔倒骨折前往医院就诊的案例开始增加。骨科医生提醒,每到12月至次年1月,老年人骨折患者人数会明显增加,常见摔倒导致骨折的场景有四个:过早晨练、早上买菜、洗澡以及起夜夜尿。当骨折发生时,很多老年人选择长期卧床静养,医生强调,长期卧床是一种消极的做法,更容易出现废用性骨质疏松,因此,应该前往医院就诊,及时对骨折进行处理,在康复阶段宜动静结合,适当的运动十分重要。

  每年12月至次年1月老人骨折高发

  “现在南方的天气还不是很冷,到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左右,因骨折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人数会增加。”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刘宁主任医师介绍。

  刘宁介绍,冬季老年人骨折案例比较常见,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老年人随着年纪增长,骨质疏松的风险逐步增加;二是冬季天气寒冷,黑夜漫长,刚睡醒时老年人的应急能力变慢,交感神经反应没那么灵敏,容易发生意外;三是与生活场景变化有关,由于天气寒冷,地面湿滑时水没那么快蒸发,不注意容易摔倒。

  “每年冬天都会接到老人半夜起床摔倒导致骨折的案例,一些生活场景需要特别提醒。”刘宁介绍,有四个场景是比较容易摔倒的:一是冬天过早出去晨练;二是早上去农贸市场买菜,特别是经过有积水的地方时;三是洗澡时,特别是在没有放置防滑垫等防滑措施的淋浴间;四是半夜夜尿时,这些场合都需要老年人特别多加注意。

  三大部位最容易骨折

  在老年人摔倒时,有三大部位最容易发生骨折,分别是腰椎压缩性骨折、髋部(股骨颈或转子间骨折)骨折和桡骨远端骨折,其中髋部骨折一年内有20%的老年患者出现死亡,多见于并发症的出现,如褥疮感染、肺部感染等。因此,骨折出现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摔倒后发现疼痛、瘀斑、明显肿胀,这说明这个身体部位已经出现问题了,应尽快排查是否出现骨折。”刘宁强调。在老年人摔倒时,如果程度很轻,可以站立起来;如果发现身体某个部位非常疼痛,这个时候不要强行起来,而是应该寻找援助送往医院就诊。这是因为当骨折发生时,如果出现不正确的移动,容易使原本没有移位的骨折发生移位,加重病情。刘宁介绍,在日常就诊中,常见有老年人抱怨腰痛,拍片发现有陈旧性骨折,这说明他们之前腰部发生过骨折,可能是程度太轻自己没有发现,也有可能是采取了不正确的处理方式导致骨折没有愈合或者畸形愈合。“像一般的桡骨远端骨折,医生复位后夹板固定4~6周就会有很好的恢复效果,如果乱动几日后骨折移位,后续手术处理更麻烦。”

  长期卧床太消极 小心骨质疏松

  当骨折发生时,一些老年人选择自行敷药后躺在床上静养的方式等待身体恢复。刘宁指出,这种方式不但非常消极,而且容易引起并发症,也容易导致废用性骨质疏松的发生。

  他介绍,曾经有一位80多岁的患者,出现髋部骨折后因为考虑到年龄太大拒绝手术,结果她终日躺在床上无法坐起来。大约过了二三个月,照顾她的媳妇苦不堪言,老人的生活质量也很低,只好找医生手术,术后这个老人顺利坐立起来,疼痛也消失了。

  为什么髋部骨折有20%的患者一年内会死亡,这往往与长期卧床出现并发症息息相关,有的因褥疮感染,有的因长期卧床肺部发生感染等。长期在一线与各种患者打交道,刘宁强调,在医生看来,一个老年患者发生骨折,在能尽快手术时医生会尽快开展手术,这是因为长期卧床并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运动才是预防骨质疏松的良好措施。

  建议:

  均衡饮食防骨质疏松

  要减少老年人骨折的发生,应尽量做好预防工作。刘宁建议,在生活中,例如冬季晨练时间不宜过早,应稍微推迟一些;早上出门晨练或者买菜要穿防滑的鞋子;洗澡时一则放好防滑垫子,二则尽量不要赤脚要穿防滑拖鞋,三则洗澡温度不宜低,以免突然寒战身体不稳跌倒;而对于有夜尿习惯的老人,起夜时不可过急,卫生间要注意不可有积水,保持干爽。

  除了生活场景防摔倒,预防骨质疏松也很重要。刘宁表示,保持长期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骨健康。在均衡饮食方面,每日喝牛奶、吃鸡蛋补充钙和蛋白质,肉菜、水果要充足,可以多吃一些鱼、虾等富含钙的食物。如果已经有骨质疏松,应在医生指导下每日补钙。(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张灿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