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成立 号召大学生参与防治活动

2018-11-29 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艾滋病防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11月28日上午,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成立大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该联盟将通过开展防艾知识专家大巡讲、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方式,引导大学生关注艾滋病,了解艾滋病,向大学生们传播防艾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性道德观,增强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

  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增长趋势,主要传播途径以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为主,其次是异性性行为传播。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出于好奇或受不良诱惑而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近年来我省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增多,应引起大家关注。

  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介绍,当前,我省艾滋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省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58821人,2018年1月-10月新报告5009例,其中新报告青年学生134例,新报告病例持续增加,性传播已经成为主要传播途径,青年学生感染人数不断增多,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刻不容缓,责任重大。

  “我省每年有10余万名大学生主动接受艾滋病抗体检测,检测人数逐年增加。2017年,郑州市、洛阳市新生检测率均超过90%。”黄红霞说,近年来,我省针对学校艾滋病疫情形势,不断加强学校防控工作,卫生、教育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分析疫情、通报工作进展,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黄红霞说,“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旨在加强高校艾滋病防控经验交流,增强高校艾滋病防控合力,进一步提高高校艾滋病防控成效。高校要切实承担起艾滋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与防控专业部门的沟通合作,切实做好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高校学生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生力军,要号召他们认真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科学知识,主动参与防治活动。

  谢延冬是郑州大学青春红十字协会的志愿者,在社团中主要负责艾滋病知识宣传和扩大艾滋病检测方面的工作。据他介绍,他们社团之前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高校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停留在高中课本的介绍上,不知道什么是高危行为,更不清楚如果进行了高危行为应该何去何从,大多数的青年学生并不清楚自己是否携带着艾滋病病毒,更不知道正常机体在感染艾滋病之后有哪些症状。

  谢延冬说,相比领导和老师,学生志愿者们更容易以同伴的身份深入青年学生群体之中,让青年学生掌握科学的性知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倡导其进行“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性行为,有效降低艾滋病的感染率。

  据介绍,郑州大学已实现新生入学HIV抗体自愿检测全覆盖,在校医院设立HIV初筛检测站点(为学生提供免费检测),通过QQ群、Blued等“互联网+”模式开展学校重点人群咨询、干预服务、检测促进和阳性转介工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体系。(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