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怀孕期间发现卵巢癌怎么办?

2018-11-28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妊娠期间遭遇卵巢癌,保大还是保小?面对这一“两难”选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石琨教授表示,妊娠不影响卵巢肿瘤的预后。她介绍,妊娠合并卵巢癌的5年生存率为61%-79.31%,其死亡率与诊断的时间有关,在分娩后12月诊断死亡率上升至18%。

  石琨强调,对胎盘组织进行病理检查是必要的,重点是绒毛组织肿瘤细胞。肿瘤最常侵犯胎盘的位置是绒毛间隙,其可通过血液向胎儿转移,转移发生率在25%以下。肿瘤侵犯胎盘时,新生儿属高危人群,需每半年进行一次复诊,进行为期2年的严密随访,复诊时需进行体格检查、胸片和肝肾功能检查。

  针对这一特殊人群手术方式的选择,石琨介绍,可以根据孕周的大小、肿瘤的分期、组织类型决定手术时机,多建议开腹手术。妊娠24周前,如果能够避免肿瘤破裂,可以考虑腹腔镜手术全面分期手术;而低度恶性肿瘤,可以进行患侧附件切除术;如果只有一侧卵巢或双侧交界性肿瘤,可以进行肿瘤剥除术,在分娩后3-6周行补充全面分期手术。(全媒体记者王婧、周洁莹 通讯员吴淑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