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意外晕倒在医院  原因竟是异常妊娠

2018-11-28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为是月经不调,来医院看妇科,在检查的路上竟然晕倒了。11月21日,23岁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小玲(化名)最终被确诊为宫外孕,经多科抢救目前已经转危为安。

  妇科专家提醒:宫外孕破裂很危险,做到“三早”很关键。

  年轻女子看医生,意外晕倒在检查路上

  小玲的例假一直很正常,上次月经时开始出现推迟并且疼痛的情况,在就诊用药后这次月经依然疼痛异常。“疼的我都有点睡不着”,异常的情况让小玲觉得很有必要来医院找医生看看。

  11月21日上午一早,小玲就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挂了妇科主任医师吴良芝的号。经过简单的查诊,凭着多年的经验,吴良芝觉得小玲很可能是孕期相关疾病,就为她开出了尿检单。

  小玲缴费后拿着单子准备去做检查,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小玲人还没有走到检验科,突然就晕倒在了路上。

  以为其他疾病,一查竟是宫外孕

  值得庆幸的是,小玲刚晕倒,刚好被同楼层的泌尿外科刘跃加医生发现,立即通知了门诊部护士长刘玲中。护士长临时安排9号诊室作为抢救室,小玲此时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手脚冰凉,门诊内科范海媚医生检查后发现她心率较快、血压偏低,但呼吸、心跳还算正常,经过判断,迅速给小玲吸上了氧、补液等处理。

  小玲晕倒后,首诊医生吴良芝、B超医生很快在床旁为她做起了B超检查。“腹腔、盆腔有明显积液,异位妊娠出血的可能性大,也就是‘宫外孕’。”吴良芝觉得情况紧急,立即打电话回到科室安排入院和进一步的检查。

  吴良芝介绍,宫外孕是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急症。如果宫外孕一旦出现破裂引起大出血,凶险异常。

  在被送到病房后,经过补液等紧急处理,小玲腹痛减轻,口唇也慢慢红润起来,血压也逐渐平稳,也没有发现腹腔内出血加重的征象。

  宫外孕很危险,做到“三早”很关键

  “小玲的就诊还算比较及时,但是也出现了晕倒等危险情况”,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主任医师提醒年轻适龄女性应特别注意宫外孕。

  宫外孕是异常妊娠,以输卵管妊娠较为常见。因为输卵管、卵巢等组织没有子宫那样结实的肌肉组织,当胚胎逐渐长大后,就会把周围组织撑破,导致腹痛和大出血,医学上称为“宫外孕破裂”。

  张秋实介绍,一旦破裂就会出现急性剧烈腹痛,阴道出血,甚至休克,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张秋实介绍,但在流产或破裂前,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可能出现腹痛、停经、少量阴道出血。

  “但有的女性有月经推迟的情况,阴道出血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月经,延误诊治”, 张秋实提醒宫外孕一定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第一,做好个人卫生,如果患有炎症,应该积极治疗,避免首次宫外孕的发生。

  第二,对于想要宝宝的女性来说,若发现患有输卵管不畅或堵塞,应遵医嘱积极治疗。而无生育要求的,则应严格做好避孕措施,防止发生意外。

  第三,怀孕后,应该早到医院进行B超检查,这样我们可以及时排除异位妊娠,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有很多人直到失血过多才被送到医院,这不仅增加了救治难度,同时病人的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张秋实强调,女性如果出现停经、腹痛、阴道出血、恶心、呕吐、尿频等宫外孕的特征,一定要到医院做个检查,尽早发现宫外孕,避免破裂而造成严重后果。(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朱健、冯朱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