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致敬!鹤壁男子病倒在工作岗位,捐献器官救活三人!

2018-11-27 09:27 来源:鹤壁日报

  11月25日18时左右,鹤壁市第三例器官捐献在市人民医院完成。鹤壁汉子传递正能量,为3位重症患者送上生命礼物,而他自己则以另一种方式让生命延续。

  此次器官捐献手术,记者也获准进入手术室,与器官捐献协调员、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见证了“生命延续”的重要时刻。

  淇滨区一男子不幸离世

  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记者赶到时,器官捐献协调员正在向捐献者家属介绍器官捐献的流程。“他当了一辈子好人,这是他对社会做的最后一件事情!”捐献者的家属在深思熟虑后,最终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上勾选了肝脏和双肾,并郑重地签上名字。

  据了解,这是鹤壁市第三位器官捐献者。

  “捐献者家住淇滨区,是一位有担当、有爱心的鹤壁汉子。他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送医抢救,被初步判定为脑死亡。家属难以接受也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了解器官捐献后,他们最终同意让捐献者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器官捐献协调员范芮菠在现场表情严肃,他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生死之间的“摆渡人”,一边是家属在告别亲人时的痛苦和不舍,一边是器官受捐者燃起希望,器官捐献协调员连接起了生命的两端。

  手术前,医生向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

  一场特别的手术

  从默哀、致敬开始

  “快、快!手术马上开始了。”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张洁向手术室跑去。记者紧随其后,感觉到莫名的紧张。

  器官捐献手术采用严格的外科手术标准,整个过程要求红十字志愿者及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医护人员会绝对尊重捐献者,这场特别的手术,要在默哀、致敬中开始,最终以默哀、致敬结束。

  记者换上手术室专用服装,走过长长的廊道,走到手术室,里面亮着灯,医护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工作。“这是鹤壁市第三例器官捐献手术,这三次我都是主刀人,我们心情是很复杂的,捐献者捐出3个器官,将会挽救3个重症患者的生命,这是人间大爱。”现场一位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到这时,他都有一种凌驾于职业的感动。

  随着手术门再次打开,捐献者被医护人员送进手术室,记者眼中的泪水夺眶而出,对捐献者尊重、感叹、致敬。

  此刻的手术室里安静极了,可以听到医护人员的呼吸声。“一切准备就绪,集体默哀、致敬!”随着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话,现场所有人一起向捐献者默哀、致敬,这场特殊的手术在3分钟后正式开始了。

  人体器官捐献

  为逝者与生者打开一条通道

  两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整个过程医护人员绝对尊重捐献者的遗体遗容,器官捐献协调员为捐献者遗体穿上寿衣、整理好遗容,最后所有人再次对捐献者进行默哀、致敬。

  一切工作结束后,众人从手术室走出来,范芮菠眼眶里满是泪水,范芮菠说:“捐献者及家属的爱心不容置疑。让我动容的是,这条为逝者与生者打开生命通道的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看着捐献者的遗体被送走,我们对他的遗愿也有了交代,对捐献者家属的爱心有了交代。”

  据介绍,捐献器官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通过书面自愿申请器官捐献登记,并且没有撤销登记,待其身故后进行器官捐献;另一种是公民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其人体器官,待其身故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以书面形式共同表示同意的器官捐献。

  “鹤壁市目前已经有3例器官捐献,捐献者及家属神圣而伟大,但有些捐献者家属思想上还背着包袱,怕村里人指指点点,怕亲戚质疑他们的爱心。”张洁说,我国每年约有30万名危重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曾有不少家属因为习俗放弃捐献,造成器官资源的浪费“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是选择带走一切还是留下些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器官捐献需要大家正确看待,这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是一件值得称颂的决定,希望大家多了解器官捐献,正视器官捐献。”一位志愿者这样告诉记者,贫困捐献者家属可向省红十字会申请人道救助,每年清明节省红十字会都会在河南省福寿园举行缅怀纪念活动,纪念那些平凡又伟大的器官捐献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