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警惕高发老年病!专家解密DBS,助力帕金森病患者重获新生

2018-11-22 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帕金森病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经治疗症状可改善的神经变性疾病,DBS是目前治疗帕金森病首选的外科微创手术。”11月22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光明解密DBS(脑起搏器),提高公众对DBS认知度,让该技术造福更多人。

  植入神奇“脑起搏器”,身体“解放”,自由行走

  年近八旬的曲女士是一位患帕金森病超过15年的“老帕友”了。起病后的前三年,在女儿的陪伴下,她走访了多家医院,“骨质疏松”“震颤病”等误诊一度使治疗停滞。终于,曲女士在起病的三年后才被确诊为“帕金森病”,此时帕金森病典型的症状僵直已让她饱受折磨。

  今年初,在同样罹患帕金森病的帕友介绍下,曲女士找到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牛光明主任,于9月接受了脑起搏器手术的治疗,开机后,曲女士的身体状况有了改变,不仅恢复了过去的活跃、也重现了往日的笑颜。

  牛光明表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引进的脑起搏器手术,让更多帕金森病患者看到了希望。

  专家提醒:震颤、僵直,警惕帕金森病的来袭

  根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为1.7%。据此推算,目前国内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300万,河南省有超过20万名帕金森病患者。

  帕金森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迄今为止,病因未明确。其主要症状表现为静止性震颤,就是平常所见的手抖、手部呈现搓丸式动作等;肌肉僵直,帕金森病患者的肢体和躯体通常都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很僵硬,初期感到某一肢体运动不灵活,有僵硬感,并逐渐加重,甚至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动作都有困难;如果拿起患者的胳膊或腿,帮助他活动关节,会明显感到他的肢体僵硬,活动其关节很困难;再者就是运动迟缓,如解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根本不能顺利完成;除此之外,字越写越小的“小写症”“面具脸”也是其主要症状表现之一。

  牛光明提醒,一旦出现手抖、身体僵直、走路姿势步态异常等症状要警惕,应当及时就医。

  DBS神奇科技,点燃帕金森患者的新希望

  一旦患上帕金森病,患者的身体状况只会越来越糟吗?药物难道也会失去效果吗?

  牛光明解释:“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患者的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重。虽不致命,但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目前的科学研究还没有发现帕金森病的明确病因,因此目前所有的治疗手段都是控制症状。早期一般使用药物来控制,到中后期,可以采用外科手术进行干预。”

  牛光明介绍,当帕金森疾病进展到四到五年左右,伴随药物疗效的明显下降、药物副作用出现、如“开关现象““异动症状”等出现时,是进行外科治疗即脑起搏器手术的时机,脑起搏器手术可以大大缓解帕金森病人的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脑起搏器,即脑深部电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是帕金森病外科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新技术。它是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内核团,进而达到控制患者症状的目的,是国际先进的神经调控技术之一。这项技术目前在临床已经使用超过30年,已累计造福超过15万帕金森病患。

  精确规划、精准定位,脑起搏器手术为患者健康护航

  牛光明指出,从科学或医学发展理念的角度,现在的手术医生更推崇微创,这对患者的损害比较小,脑起搏器手术就是治疗帕金森的微创外科手段。现在通过脑起搏器手术可以有效地缓解帕金森病的三个主要症状:震颤、僵直和运动迟缓,且这个手术不破坏大脑组织,这个治疗也是可逆的。

  但同时,脑起搏器手术又是一项非常精密的手术,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计算在内的话,那么整台手术需要200多个步骤,对医生和手术团队的要求非常高。

  “脑起搏器手术是微创手术,从术前、术中到术后都有各项保障,对医生团队、手术设备的要求非常高,而郑大二院配备有高端的设备,加上多年的积极探索及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广大患者可以很放心。”牛光明说。

  牛光明表示,脑起搏器手术在长达三十多年的使用过程中证明其是安全可靠的,并且随着技术的更迭,更拥有MRI核磁兼容的特性,保障了患者在手术之后依然拥有核磁检查其他疾病的机会,而不用为此而关机,新一代的脑起搏器可充电使用15年,减少了更换电池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同时,作为一项神经调控领域的高科技,脑起搏器在其他运动功能障碍疾病领域也获得了很好的应用,如在脑起搏器治疗肌张力障碍、特发性震颤等疾病上,也可很好应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