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小朋友鼻炎多年反复遗尿 这样医

2018-11-21 11:08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医案:

  卓卓,男,13岁 遗尿半年多

  卓卓今年13岁,因为变应性鼻炎,从上个月突然降温开始,就鼻塞、流涕,于是在药店买鼻喷雾剂,用后貌似有所缓解,但不到两天又加重了。多年来,每到天气骤冷的时候,症状总是反反复复。最近卓卓除了鼻塞、流涕、咳嗽外,吃得越来越少,晚上还尿床。家人以为是湿热导致的,连续1周给卓卓喝清热利湿的汤,(如苦瓜豆腐鱼头汤和夏枯草、火炭母等凉茶)。卓卓的症状反而变得更加严重,赶忙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肺不足加上脾肾两虚

  德叔分析,脾肾分别为人体的后天、先天之本,卓卓之所以鼻炎反复发作,根本原因是脾土薄弱,脾阳虚衰。脾气虚衰,一方面,人体脾虚日久,损伤肺气,则会出现容易感受外邪的情况,所以每到天气变化,卓卓的鼻炎会复发;另一方面,不能将饮食转化为气血供人体脏腑利用。卓卓正是身心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就会损耗先天之本以供生长发育,肾气损耗,因此出现了遗尿的症状。治疗上,德叔以健脾温肾同时祛肺寒为主,待脾气旺盛,逐渐加大固肾力度。经过3次中药调治,至今已有5月未出现遗尿,鼻炎的症状也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

  莫乱吃,常按两穴位

  不少父母看到小朋友稍微有点不舒服就以为是“热气了、上火了”,德叔认为,这是不对的,有些小儿本身脾较弱,不宜过多食用寒凉食物。另外,此时早晚温差较大,一定要及时加减衣物,如果出现鼻干、咽干等秋燥表现,适当吃一些养阴润肺食物,如百合、麦冬、雪梨、无花果。切记不宜过多食用,觉得燥了,可吃一两次润燥食物。平时可按揉脾俞、肾俞等,每穴按揉3-5分钟,力度要适中,以酸胀感为度,每周4-6次,有健脾温肾之效。

  Tips

  脾俞:第十一胸椎棘突旁开1.5寸处。

  肾俞: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

  德叔养生药膳房

  五指毛桃淮山煲羊肉

  材料:羊肉200克,五指毛桃30克,淮山(干品)20克,生姜两三片,陈皮1/3个,精盐适量。

  功效:温补脾肾。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锅中放适量的水,加入姜烧开后,加入羊肉、陈皮、淮山、五指毛桃大火煮15分钟,调小火炖煮约1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陈皮洋葱焖牛肉

  材料:牛肉250克,洋葱50克,陈皮1/3个,淀粉、生抽、精盐、白砂糖适量。

  功效:温补脾阳,行气消积。

  烹饪方法:将各物洗净,牛肉切丝,加入生抽、淀粉、精盐、白砂糖抓匀,腌制10-15分钟。洋葱及陈皮切丝,锅内放适量油,将牛肉煸炒至变色,捞出。锅内放适量油。加入洋葱丝,煸炒至洋葱变软,加入炒好的牛肉丝及陈皮丝。适度翻炒,加入半碗清水,盖上锅盖焖煮至收干汤汁即可。(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