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满月头”还是不剃为好

2018-11-20 10:36 来源:西安晚报

  很多父母都会选择在满月给孩子剃胎发,因为民间有一种说法:满月剃胎发可以使宝宝以后的头发长得浓密柔润。但现代医学认为,“满月剃发”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婴儿的皮肤又薄又嫩,抵抗力还比较弱,而剃刮容易损伤皮肤,引发皮肤感染。如果细菌入侵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不但头发长得不好,反而会适得其反,可能导致宝宝脱发。因此“满月头”还是不剃为好。

  如果宝宝出生在夏季,头发又比较浓密,且正好又是酷热的夏季。为防止宝宝头皮长湿疹,可以将宝宝的头发剃短,但不同意剃成光头。已经长了湿疹的头皮就不要剃刮,否则更易感染。

  如果天气寒冷的话,宝宝剃毛发可以等到满百天之后;如果宝宝头发又稀又薄,可以晚几个月在剃也可以。但要做好日常洗护工作,防止头发里藏有污秽,引起头皮瘙痒、长疱,严重时还会引发感染,危及宝宝的健康。 王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