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冬季气温降低空气干燥 宝宝如何预防传染性疾病

2018-11-20 10:29 来源:西安晚报

  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马立显

  冬季气温降低,空气干燥,病毒和细菌会乘虚而入,侵袭宝宝尚未发育成熟的呼吸道,加上宝宝们的身体抵抗力比成年人弱,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而且,冬季各种传染病也容易流行,像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诺如病毒等常发生。那么,冬季如何预防传染性疾病呢?

  儿童生病多为病毒感染

  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马立显表示,每年入冬后,随着气温降低以及大风天气,病毒性的呼吸道感染类疾病患儿开始增多。而造成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甲流、乙流等。

  同时,支原体、衣原体这种比病毒大、比细菌小的微生物感染的疾病,在一年四季中呈交替流行,虽然也有流行高峰,但规律性没有病毒感染强。也就是说,病毒性疾病和季节明显有关,但每年也有特殊情况。就今年来看,即使入冬后,轮状病毒感染,也就是秋季腹泻的患儿仍然较多。

  天气原因导致疾病高发

  冬季高发的儿童呼吸道疾病和气候特征有关。冬季病原毒力比较强,再加上因为寒冷,家中不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流通度不够,所以病原容易聚集,引发呼吸道传染病。同时,冬天气候干燥、湿度低是对呼吸道黏膜健康不利的因素。

  在冬季如何尽量避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呢?马立显副主任表示,首先要防止感冒受凉,尤其西安目前已经开始供暖,室内外的温差比较大,家长要注意避免孩子因添减衣物不及时、忽冷忽热而受凉。同时,冬季要限制孩子在室外活动的时间,不要半天甚至一整天、长时间地待在户外,因为冷空气会进入呼吸道形成刺激。

  此外,要注意少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尤其是在流行病多发季节,避免过度就诊,在医院造成交叉感染,使病情更复杂。家长可以使用一些互联网的医疗措施,包括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等,减少不必要的就诊次数。

  整体状态确定是否就医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病情,来判断是否需要就医。马立显副主任说,首先,要注意流行病学情况,比如说近期是否去过流行病发生的地方。同时,也要看孩子精神、脸色等整体情况,状况不好要及时就诊。此外,如果是犬吠样的咳嗽,或者嗓子嘶哑,有吸气性的喉鸣或气道梗阻的症状,都需要及时就诊。

  冬季高发呼吸道疾病的治疗,主要是保证充分的休息,给予足够的液体摄入,常用一些口服药和雾化吸入,酌情应用静脉输液。其中,感染合并有气道高反应的,也就是气道敏感的,当前较多地采用雾化治疗,但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过分频繁或长时间地待在拥挤的雾化治疗室。(王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