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洛阳一医院内现免费“胶囊宾馆” 为患者家属解决了住宿的问题

2018-11-15 10:00 来源:大河网

  病人家属休息室的“胶囊床位”

  胶囊床位内部构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通讯员肖利珍文图

  大河报讯 11月1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网络上看到,一名患者称,本来打算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打地铺,却被医院通知有免费的“胶囊宾馆”可以住,心中顿时升起暖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网友所说的“胶囊宾馆”在洛阳市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胶囊宾馆”指的是该医院的外科重症监护室(以下简称外科ICU)病人家属休息室。

  11月1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该医院的外科楼,发现在外科楼的外科ICU在二楼,在对应的一楼有一个约30平方的病人家属休息室,休息室内有10个类似于胶囊宾馆的胶囊型陪护床位,分为上下两层,每层5个床位,上铺还配有外部爬梯。每个床位约1米宽、2米长,高约1米,每个都是独立的,配备有电源、呼叫终端等,还有一个可以自由伸缩的门帘将床位和外部隔开,看起来有点像“太空舱”。呼叫终端直接能与二楼的外科ICU对话,随时能够听见护士和医生的通知。休息室的另一边是一排柜子,对应每一个床位,方便患者家属存放物品。

  据该医院质控办主任齐祥银介绍,医院设立外科ICU一楼的这些陪护床位,主要是从患者需求出发,现在患者逐渐增多,尤其是ICU病房的特殊性,不允许家属随时陪护病人,患者家属又不放心,就总是守在ICU门外;有一些从其他地市或者县里来的患者家属为了节省开支,晚上都在ICU病房外的走廊里打地铺,患者家属比较辛苦不说,还容易对走廊造成拥堵,非常不安全。“针对这个情况,医院就考虑设置这个胶囊型陪护床位,一方面为患者家属解决了住宿的问题,一方面也方便医生和护士随时联系到患者家属。”齐祥银说。

  据齐祥银介绍,医院的外科ICU胶囊型床位是今年10月开始投入使用的,每张床位造价约4000元,比普通病床造价高出许多,但是这些胶囊型床位针对患者家属是永久免费使用的。他还说,这些床位虽然只有10个,但是和外科ICU的床位数量相匹配的,一个ICU床位,配备一个胶囊型床位,ICU患者的家属只需要拿着护士长开的证明条到一楼的病人家属休息室就可以领到一把胶囊型床位的钥匙。“怪方便,不用打地铺了,还让我们免费住,真不错。”采访中,一位患者家属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