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特重烧伤女子奋力产下的“小葡萄”60天救治后,生命体征稳定

2018-11-09 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特重度烧伤女子奋力产下的女婴“小葡萄”,如手掌般大小,肺部感染,患先天性心脏病。“小葡萄”经过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全科60天的治疗和护理,终于停止吸氧,生命体征稳定。

  重度烧伤女子奋力产下“小葡萄”

  9月1日16时49分,特重烧伤女子分娩一女婴,女婴生命胎龄30周,体重1.25千克,如手掌般大小,家人取名叫“小葡萄”。

  烧伤女子生产过程很艰难,经过两天两夜挣扎,经过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产科和烧伤科人员的守护下顺产下来。宝宝生下来时只会发出微弱的呻吟,才来到世间上就被放进保温箱,远离妈妈,住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孩子爸爸“求求你救救我女儿”

  该院儿科主任张成云介绍,医学上,出生体重低于1.5千克和1千克的早产儿,通常胎龄分别小于32周和28周左右的,分别被称为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因其病死率十分高,所以极其考验新生儿科的技术水平。

  “医生,求求你救救我女儿,我相信你们!”孩子的爸爸说,嗓音中夹杂着哭泣声。

  随后,张成云带领全科迅速进入抢救过程,呼吸机辅助通气、肺表面活性剂促进肺成熟、抗感染治疗、补液、保持内环境平衡,直到第凌晨两点多,宝宝情况稍稍稳定,大家才拖着疲惫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小葡萄”来到人间 面临重重难关

  “小葡萄”来到人间的第一个难关是肺部感染。张成云说,“母亲重度烧伤后炎症因子的侵入,致使‘小葡萄’很快就出现肺出血、DIC,这对肺部造成极大的打击,加大了感染控制的难度,同时也是导致后期长期不能脱离呼吸机、多次试撤机失败、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重要原因。”

  其次就是喂养关,由于“小葡萄”感染严重、体重低、胃肠道功能发育不成熟,早期出现喂养不耐受,少量进乳胃内即出现黄绿色粘液潴留,且腹胀明显,促进胃肠功能蠕动药物、肠道微生态制剂等的应用,效果欠佳,只能等感染稍微控制后,奶量从0.5ml、1ml……,一点点的微量增加,同时结合全身抚触、按摩,帮助肠道蠕动,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护,半月后宝宝喂养不耐受逐渐缓解,现在“小葡萄”能经口进入,吮吸协调。

  另外,“小葡萄”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卵圆孔未闭),需要限制液体入量,而体重较低,又需要长期的静脉营养来增加体重,这些无疑就增加了治疗的难度,一方面用药促进动脉导管闭合,另一方面待喂养不耐受缓解后逐渐增加奶量,以适当的减少液体输入,近期复查心脏彩超,卵圆孔已闭合、动脉导管也较前缩小。

  “小葡萄”目前停止吸氧生命体征稳定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多次组织病例讨论,反复斟酌,制定出最优方案,使“小葡萄”逐渐度过这个难关。

  护理方面,医院安排专人护理,为“小葡萄”制作了“鸟巢式”的水床,避免长期卧床导致压伤。“小葡萄”身上的每一根管子,每一根线条都是生命安全线,所以新生儿科护理人员每一次操作都是慎之又慎,各种补液、奶量也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计算,就怕一丁点的疏忽会危及孩子的生命。

  终于,停掉了光疗、输液、呼吸机、抗生素了、鼻饲、氧气……“小葡萄”不负众望,体重一天天上升,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体温关、黄疸关等,每一个小进步都是孩子对生命的渴求和对医护人员莫大的鼓励。

  目前,在经历了60多天的治疗后,“小葡萄”体重从1.25千克增长到了2.25千克,能完全自己吃奶,生命体征尚稳定。(尧青 刘冬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