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漯河醉汉摔伤十字路 幸遇夜行众医护

2018-11-09 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刘广超通讯员刘宝霞文图

  路上遇到陌生人摔倒或受伤,扶不扶,救不救?昨日,记者从漯河医专二附院(漯河市骨科医院、市五院)了解到,每当碰到如此情况时,该院众多医务人员都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男子喝醉摔在路中心,幸好遇到了回家的她们

  10月13日晚9点40分左右,漯河医专二附院医患办负责人齐彤和骨五科护士游淑贞,在为一名行动不便的患者上门服务后驱车回家,当她们行驶到海河路与巴山路十字交叉路口附近时,突然发现路上有一个黑色物体,齐彤紧急躲避,随后靠边停车与游淑贞一同下车查看情况。然而,令她们没有想到,竟然是一个人趴在地上,旁边还倒着一辆电动车。

  “当时的第一感觉是这个人肯定受伤了,虽然已经是晚上9点多,但路上来往车辆依然很多,况且该路口路灯较暗,伤者又倒在路中间,路过的车辆一个不注意,极易导致伤者二次受伤,甚至危及生命。”齐彤说,她和游淑贞没有犹豫,立即上前查看伤者情况。

  通过仔细检查,齐彤和游淑贞发现该男子面部、手部有多处擦伤,呼吸粗重,且毫无意识,同时身上伴有酒气。“伤者大概有40多岁,当时考虑他可能是饮酒后,骑车不慎摔倒。”于是,游淑贞随即打开手机灯光查看伤者瞳孔、为其测量脉搏,并大声呼唤伤者,齐彤拨打了漯河医专二附院120急救电话。

  与此同时,漯河医专二附院骨六科(关节外科)副主任徐向峰和社会服务科负责人韩书环也恰巧下班路过此处,并为伤者做了进一步检查。随后,伤者也逐渐恢复了意识。

  救护车迅速赶来,经医治已无大碍

  大约3分钟后,漯河医专二附院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大家向急救人员简单说明了救助过程,并和急救人员一起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

  昨日,据记者了解,伤者在经过该院急诊科医务人员紧急救治后,很快无大碍,在家人陪伴下已出院。

  事后说起当晚的情形,齐彤说:“面对当时的情况,救与不救都在一念之间。也许他摔倒在地不至于危及生命,但倒在马路中间极易造成二次伤害,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只是选择做了应该做的事。”游淑贞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天职。危急时刻伸手帮一把,我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路见危难勇出手,群英救人无假休

  “这次救人不是偶然现象,近年来我院也涌现出一批英雄模范群体,他们在下班和休假过程中,遇到需要急救的病人时,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该院党委书记韩红军告诉记者。

  2017年1月,正在休产假的漯河医专二附院急诊科护士胡单华,在家人的陪护下到沙澧风景区散心。途中,遇到一位年迈台胞突然倒在地上,危急时刻,胡单华迅速展开心肺复苏急救。病人有意识后,她又立即开着私家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看到老人转危为安后胡单华悄然离去。事后,老人带着家人又专程来到漯河市,请求相关部门帮忙寻找到胡单华后,面对面再三致谢。

  2017年9月21日下午6点多,在漯河市辽河路某电器商场二楼,一名20多岁的工人在作业时突然不慎触电,当场昏迷不醒。这时,正值轮休的漯河医专二附院外二科护士吕彩霞恰好路过此处,随即对触电工人展开心肺复苏,并成功救回伤者生命。

  2018年4月2日早上,在广州南开往郑州东的G550次高铁上,一位乘客突然晕倒,出现胸闷、乏力、脉搏微弱等情况。危急时刻,同车的漯河医专二附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刘国锋、科教科主任李景华、磁共振室主任周山、CT室段宏伟四位医生立即出手相救,为其把脉急救,测脉搏细速,并指导老人合理服用药物,直到高铁停靠将老人送上急救车。

  2018年9月21日下午3点左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站点,一辆S132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一位女士搀扶着一名老人刚刚登上公交车。突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位老人四肢抽搐,并晕倒在了公交车上!紧急时刻,同车的漯河医专二附院医生郭晨阳立即冲上前去,为老人展开心肺复苏,成功将老人的生命抢了回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