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3岁女童被洗澡水烫伤 如不慎被烫伤可第一时间大量冲凉水

2018-11-07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被洗澡水严重烫伤的3岁幼童,患儿全身烧伤面积约47%,情况十分危急。该院烧伤外科施以急救措施后,患儿病情逐渐稳定,目前仍需严密观察和进一步治疗。

  医生提醒,一旦发生烧烫伤,应第一时间用凉水冲,在冲凉水的同时,还要把遮盖着伤口的衣物往下脱,再用没有颜色、柔软的布类覆盖烧伤创面,并立刻送医,让专业医生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患儿全身烧伤面积约47%

  “医生,我家孩子烫伤了!快帮忙救救她!”1日下午,一位父亲抱着年幼的小女孩冲进市中心人民医院烧伤外科,怀中的孩子只盖着一张毛巾被,孩子不停哭闹,情绪表现得很烦躁。

  掀开毛巾被后,眼前的一幕让在场医护人员都倒吸一口冷气——孩子的胸腹部、背部、左上肢、臀部和双大腿都被烫掉了一层皮。与此同时,孩子皮肤湿冷,且无泪、无尿,这是典型的休克表现。

  3岁的幼童为何有如此严重的烫伤?原来,当天下午,孩子的奶奶烧了一锅开水准备给家中的婴儿洗澡,谁料在转身抱婴儿时,这个3岁的小女孩突然跑到洗澡盆边玩耍,一不小心就陷进了洗澡盆,当时盆里的热水还很烫,溅起的水花如火星般烫到小女孩身体的多处部位,她顿时被烫得哇哇大哭起来。这时,小女孩本能地想用左手撑起身体,结果左手也被烫伤了。

  听到孩子的哭声,惊慌失措的家长立即给她脱下了衣服,并用茶油涂抹全身试图帮孩子缓解疼痛、保护皮肤,随后用毛巾被裹着孩子,把她抱到了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直奔烧伤外科病房。然而,此时距离悲剧发生时已过去了2小时。

  “患儿全身烧伤面积约47%,当时出现了严重休克,心跳达到170次/分,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接诊的烧伤外科医生杨祖贤说,他们立即对患儿采取了抗休克、抗感染及创面处理,并给予保暖、吸氧等急救措施。

  一系列急救措施后,小女孩的病情逐渐稳定。但杨祖贤表示,因为烫伤严重,后续孩子可能还会出现感染等风险,需要严密观察和进一步治疗,“预计愈后患儿身上会留下瘢痕,影响外观及肢体活动。”

  秋冬季儿童烫伤高发

  杨祖贤介绍,每年秋冬季都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时期,今年入秋以来科室已收治了三四例。“因为天气变冷后,家中使用开水、热水器、取暖炉、电熨斗等的频率增加,热水、热汤、热水袋和取暖电器等都可能成为烫伤源。”杨祖贤说。

  “往年我们也接诊过一些烫伤非常严重的,多数是因为烧开的洗澡水在晾凉的过程中发生意外,还有的是太阳能热水器爆裂误伤了在一旁玩耍的孩子。被开水壶、暖水袋和电热毯等物品烫伤的也有,程度较轻。”杨祖贤提醒,家长们应多提防这类意外,比如在给孩子准备洗澡水时,应先倒凉水再兑热水,在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时,要注意皮肤不能持续接触60℃及以上的高温,超过5分钟就会造成烫伤。此外,厨房也是风险地带,大人应该随手关上厨房的门,或是在门口装一个儿童安全栏杆。

  杨祖贤介绍,烫伤分为3度——Ⅰ度烫伤属于表皮烫伤,皮肤会有发红且疼痛的现象。若立即冲水冷却至少20分钟,约3—5天可获得改善。Ⅱ度烫伤即表皮已烫伤至溃烂并产生水疱,烫伤会深及表皮下方的真皮层,约2—4周可痊愈。Ⅲ度烫伤直达皮下组织,皮肤会有发硬、发白或发黑的现象,虽然疼痛感并不明显,但却是非常严重的烫伤,必须立即送院治疗。

  “一旦发生烧烫伤,应第一时间用凉水冲,穿着衣服也不要紧,先抱过来用凉水冲。头面部等不方便冲水的部位可以用冰袋湿敷。”杨祖贤同时补充,如果像上述病例中的患儿一样烫伤严重且出现了休克,就不建议冲水,应马上送医院。

  杨祖贤提醒道,在给伤者冲凉水的同时,还要把遮盖着伤口的衣物往下脱。如果衣服厚或有粘连,可用剪刀沿伤口周围剪开,以防加重损伤;再用没有颜色、柔软的布类覆盖烧伤创面,并立刻送孩子去医院,让专业医生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如果被烫出水疱,不要私自把它挑破,并不会好得更快,还容易感染、留疤。有不少偏方会告诉我们应该在烫伤的伤口上涂抹酱油、盐、牙膏、酒精,然而,杨祖贤表示,这些做法不仅耽误就医时间,还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而且酱油一类的会导致伤口染色,影响医生的观察和判断。另外,部分牙膏中可能含有冰片、薄荷等成分,涂抹后或许会有凉凉的感觉,但对伤口并没有帮助。“至于在烫伤创面上撒盐,不仅加剧孩子痛楚,还涉及渗透压的问题,会造成创面大量水分渗出,让身体更缺水,伤口更加严重。”杨祖贤说。 (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周婷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