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秋季腹泻 你家宝宝中招了吗?

2018-11-06 10: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俗话说:“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患儿排成行。”如今,又到了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近日,3岁的童童就因低热及频繁腹泻被诊断为秋季腹泻,在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儿科经中医对症治疗后,童童症状缓解。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陈爱明介绍,秋季腹泻多见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由多种病原体感染引起,其中轮状病毒为主要元凶。一般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流涕、喷嚏与轻咳等类似感冒症状,腹泻为清水样或蛋花汤样便,有腥臭味,每日5~10次,甚至多的可达20次以上,时有呕吐,并伴有脱水症状。病程一般4~7天,长的可达3周,如及时治疗后大多数较快治愈。

  陈爱明说,在治疗腹泻上,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都很重要。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7~10天就会痊愈,但家长不可以掉以轻心,如果宝宝出现囟门、面颊、眼窝凹陷,皮肤弹性降低,眼泪及尿量减少是脱水的表现,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在治疗上,西医治疗的主要方式是补液、纠酸、止吐、消炎。

  中医认为,泄泻病机虽变化多端,但离不开脾伤积湿,在治法上宜调中分利,虚者补之,寒者温之,有食积则消导,有湿热则清利,掌握辨证施治法则,在治疗上随证应变。根据患儿病情,在补液对症治疗的基础上,不仅联合应用中药汤剂口服、灌肠治疗,还应用中医穴位贴敷、三字经推拿、扶阳罐推拿、中医定向透药治疗等外治法。

  陈爱明提醒,秋季腹泻患儿应及时就诊,切不可擅用抗生素治疗,有些抗生素不但治疗腹泻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另外,预防胜于治疗,可提前给孩子接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鼓励母乳喂养;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定期清洗宝宝的衣服、用品、玩具,做好卫生消毒,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魏晓燕 冯泽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