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疾病防控岗位练兵大比武 关注职业卫生和精神卫生

2018-11-01 14:01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1101070738

  大河网讯 10月30日,由省卫生计生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举办的全省第五届疾病预防控制岗位练兵和大比武决赛活动在登封市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市的疾病防控专业机构,经过层层选拔的184名选手展开了终极较量。

  疾控工作是政府民生工程,是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全国疾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传染病发病率、死亡率显著下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全国居民营养状况进一步改善,人均期望寿命越来越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在活动开幕式上说,河南地处中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疾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近年河南省高血压、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医防结合模式、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尤其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每年投入1000多万持续开展人才培训,多次联合工会开展比武练兵活动,有效锤炼了疾控队伍,提升了防治服务能力,展示了疾控系统良好形象。

  “预防为主一直是我国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基本内容,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最重要的基础和最有力的保障。”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说,开展疾控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原2030”规划,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激发广大疾控人员学习知识、钻研技术、提高本领、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疾病防控岗位练兵和大比武已经持续举行了五届,今年选择的专业是职业卫生和精神卫生,这两个方面都是涉及很多弱势群体,所以要加强评判、预防和管理,这就迫切需要提高管理者的素质,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群体。”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张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本次比武分为职业卫生和精神卫生两个专业,设置理论考试、技能操作、个人演讲、角色扮演和知识竞答等多个环节。理论考试通过闭卷考试形式进行,重在考察选手对职业卫生、精神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以及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职业卫生技能操作主要考察选手样品采集检测、数据分析实际工作能力;个人演讲和角色扮演主要考察选手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展现医务工作者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知识竞答展示了选手知识储备、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

  经过两天的比拼,24个团体奖、80个个人奖花落各家。其中,省辖市职业卫生、精神卫生专业团体一等奖均由郑州市代表队夺得,固始县代表队、长垣县代表队分别获得直管县市职业卫生、精神卫生专业团体一等奖,团体一、二、三等奖均获得“全省疾控工作先锋号”荣誉称号。来自洛阳市疾控中心的霍俊章、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海帆分别夺得职业卫生专业和精神卫生专业个人特等奖,获得“河南疾控工作技能标兵”称号,将按照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另有28名同志获得了个人一等奖,同时被授予“全省疾控工作技能标兵”称号,50名同志获得个人二等奖,被授予“全省疾控工作技术能手”称号。(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