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可怕!南阳2岁男童玩滑板车摔倒,金属棒刺入口中

2018-10-31 10:31 来源:南阳报业传媒

  10月27日晚10点,淅川县一名2岁多男童被紧急送到了南阳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据家长讲述,当天下午5时许,孩子在家中骑滑板车时不慎摔倒,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家属这才发现孩子嘴里插着一根金属棒,金属棒刺入孩子口中,上腭被刺伤。

  经医生检查,患儿右侧软腭交界处有一不规则裂伤伤口,深达肌层,伤口较大。当晚10点55分在急诊全麻下进行“腭部裂伤清创缝合术+临近组织瓣转移修复术”。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手术,患儿裂开的上腭得到完美修复。

  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伤口正在恢复中。

  原来看似无害的滑板车也会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想要让孩子健康安全地玩滑板车,家长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如何挑选质量合格的滑板车?

  1注意孔隙大小

  大部分滑板车产品因为要适应各种年龄段孩子的需求,车把立管高度都是可以调节的,这就需要在把立管上开孔。

  如果孔的直径在6mm到12mm之间,小孩子的手指就很容易伸进去,却不容易退回来。时间一长,血液便会循环不畅,严重的会导致手指坏死。

  所以,高度调节孔的直径必须在6毫米以下或12毫米以上。

  2注意前轮大小

  马路上可能有窨井盖或槽之类的,如果车轮太小,可能会卡到槽里面去。在前轮不动的情况下,后轮会因为惯性往前倾翻,小孩便会摔倒从而造成伤害。

  在新发布的标准当中,前轮直径应该大于90毫米。

  注重对孩子的安全看管

  1为孩子买一套安全护具

  玩滑板车时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所以玩滑板车的时候也一定要做好防护,要戴好头盔、护手、护膝等安全护具,这些防护用品可以保护身体,减轻摔倒时的伤害。

  2告知玩滑板车的小常识

  孩子玩滑板车总会有些磕磕碰碰,在玩滑板之前,爸爸妈妈要告诉孩子一些玩滑板车的小常识,如身体要向前倾,微微弯腰,让重心降低,而且不要滑得太快等。

  意外发生后的处理方法

  如果孩子在玩滑板车的过程中出现意外了,家长首先要保持镇定,先判断一下孩子是哪里受伤,再按情况进行处理。

  1破皮小伤

  先用干净的纸巾把伤口的灰尘擦干净,然后用比较干净的衣服、手绢等进行简单包扎,帮孩子止血。

  2骨头受伤

  如果发现受伤后肢体出现畸形,有可能是骨折或关节脱位,这时候应该找些厚纸皮或木棍木板临时固定住,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3头部被撞

  如果不小心摔到头部,注意孩子是否出现手脚抽搐、口吐白沫的情况,若有应该马上进行头颅CT检查,进一步排除颅内损伤。

  如果头部受伤后没出现上述症状,也应该作进一步观察,出现头疼或一直呕吐、精神萎靡或嗜睡等症状时也应高度重视,送医院排查因颅内出血引起的颅内高压。

  滑板车等运动虽可锻炼孩子的体力和平衡能力,但孩子经常玩滑板车,很容易使腿部肌肉过于发达,导致他的身体发育受阻,反而影响孩子发育长高。家长们需控制好孩子每天玩滑板车的时间,并在玩的过程中看护好孩子,保证他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