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机器人可主刀癌症手术?正考虑被推广

2018-10-30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据报道,近日英国完成了首例由机器人主刀的癌症手术,患者在手术中成功摘除了受癌细胞感染的多个器官,术后创口仅5厘米。现年41岁的患者是去年被诊断出直肠癌。手术主刀的机器人叫做“达文西Xi”,造价达200万英镑。据悉,这款机器人具备内置3D摄像头及四条能够进行组织切除和止血的“手臂”。而两名外科医生只需要在控制台控制机器人进行手术。在历时八小时的手术中,病人的膀胱、前列腺、直肠以及下结肠都被成功切除,腹部的手术切口仅5厘米。

  报道称,以往这种手术通常需要一名外科医生加三名助理医生完成,而且病人需要在医院休息三周才能出院,而现在只需要八天便可回家。该手术的主治医生表示,这类手术他已经做过上百次,如今机器人使手术更加简单、效果更好。

  我国首个自然资源

  卫星星座在轨交付

  据悉,近日自然资源部召开了3颗2米/8米光学卫星(即高分一号02、03、04卫星)在轨交付仪式,3颗2米/8米光学卫星正式交付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这是我国自主建造并成功组网运行的首个民用高分辨率业务卫星星座,也是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建设的首发业务卫星。

  该星座由性能相同、状态一致的3颗业务卫星组成,于今年3月31日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发射,并于10月10日顺利通过在轨测试报告评审。卫星设计寿命为6年,全色影像空间分辨率为2米,多光谱影像空间分辨率优于8米。3颗卫星成功组网运行后,2天内即可对全球南北纬80度之间任意地区重复观测一次,15天可对全球南北纬80度之间区域全部覆盖观测一遍。由此大幅度提高了自然资源部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的实时调查监测能力。

  我国团队研发出

  液态金属驱动机器人

  科幻电影迷对液态金属机器人并不陌生,因为它经常出现在电影中。据报道,早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张世武副教授研究团队与其合作者组成的联合研究组,设计了基于镓基室温液态金属的新型机器人驱动器,首次实现了液态金属驱动的功能性轮式移动机器人。

  镓基室温液态金属具独特的表面性质及理化特性,可以通过电场、磁场以及浓度梯度场等多种能量场或者表面改性等方式,实现变形、移动、分离以及融合等多种形态学变化,在微流体、生物医学以及机器人等领域展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然而,液态金属在机器人领域应用研究目前仅局限于以液态金属液滴为机器人本体,尚无基于液态金属的功能性机器人的研究报道。本栏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