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AI帮诊断自闭症 家长不用再苦等

2018-10-30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儿童发育行为中心的专家号有多难挂?有些家长一等就是半年八个月甚至一年。等这套人工智能系统研发出来,可以帮助专家先期对自闭症进行诊断;广大自闭症患儿家长就不用再为了挂一个权威专家号来明确诊断而苦苦等待了。”

  10月25日,广东省精神与神经疾病研究中心(脑病研究中心)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挂牌,中山三院院长、该中心主任戎利民介绍,今后,该中心将整合该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精神心理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脊柱外科、康复科、生物治疗中心等脑病相关学科群之力,依托干细胞技术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聚焦以自闭症、脑脊髓损伤、神经损伤后康复和抑郁症为代表的四大医疗领域,治理打造国家级脑科学转化医学大平台。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作为主攻方向之一,目前运用在儿童自闭症早期辅助诊疗、成年抑郁障碍的精准诊疗等方面的科研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未来不久就能服务于患者。而生物治疗中心在干细胞治疗脑脊髓损伤、阿尔兹海默症等方面的临床研究也已经取得了不少突破。

  据介绍,精神与神经疾病研究中心要利用全院范围乃至医院联盟成员的58家各级医院、数百个专科联盟的临床大数据,研发人工智能的辅助诊断系统,来缓解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如自闭症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该院儿童行为发育中心的研究中,AI通过行为学观察和影像学分析,诊断的准确率已经能够接近团队水平,甚至超过部分个人。

  戎利民说:“通过海量数据的反复分析、深度学习,一个医生积累十年才能获取的经验,人工智能可能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在对影像学结果的分析和判断方面,人工智能也有比人类肉眼判断更强大的优势。”(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