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世界卒中日来临!约15%患者45岁前已发病

2018-10-29 09:28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0月29日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战胜卒中,再立人生”。

  10%-15%的患者在45岁前已经发病

  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造成减寿年数的首位病因,我国居民脑卒中发病率为10万分之345,40到74岁人群首次卒中发病率为10万分之379。

  根据2016年综合标化患病率测算,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达到1242万。65岁以下的劳动力人群是脑卒中首次发病的主要人群。

  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缪中荣表示,我国脑卒中发病率仍以每年9%的速度攀升,新发300万,致残致死率很高。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高血压病等因素,有10%到15%的患者在45岁前已经发病。

  年轻不代表大脑“没问题”

  北京市海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于逢春提醒听众,老百姓对于脑卒中的预防存在一些误区,其中“老年人才会得脑血管病,我们年轻人不会得”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其实很多年轻人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抽烟、酗酒、熬夜、不运动(肥胖),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于主任提醒存在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生活方式不健康的年轻人规律、健康生活,定期去神经内科体检,请医生帮助规避脑卒中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