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籍科学家王晓东:想了解中国,就到河南来

2018-10-29 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7日下午,“健康河南”招才引智专场启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在启动仪式上深情表白家乡河南:“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最根本是中原兴,我出国越多、时间越长就感受越深。”

  2004年,王晓东回中国建立了崭新体制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北生所肩负“出机制,出人才,出成果”的重任,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实验田,在多个领域里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如发现乙肝病毒受体,解决了中国普遍而又严重的乙肝疾病研究领域几十年未能解决的难题。

  王晓东是河南新乡人,身上有一个珍贵而独特的“标签”: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留美人员中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第一人。谈及此次回到家乡的感受,他说:“河南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郑州跟国外的大都市没什么区别。河南这次招才引智活动,声势浩大前所未有,作为从河南走出来的科技工作者,我对河南政府对人才求贤若渴的热情非常感动。河南是人口大省,对方方面面需求很大,潜力也很大,做科学做教育需求非常大,河南必须来。”

  王晓东第一次离开河南是在1980年,那年他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从那时开始,他的科学生涯拉开帷幕。他1985年去美国,在美国呆了25年,2010年回北京,在北生所工作。一直以来,这位从河南走出的科学家除了探亲,没能有合适的机会来河南工作。

  “我到很多地方都跟别人讲,作为河南人民应该特别有自豪感,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中原兴,中华兴。”王晓东说。再次回到河南,他有意向在家乡搞科研,谈合作。他说:“我未来还是想跟郑大一附院和河南省肿瘤医院有越来越多的合作,在医院学科建设和肿瘤防治方面做更多合作。”

  最后,面对广大想来河南发展的人才,王晓东深情地说:“如果想了解中国,就到河南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