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九价宫颈癌疫苗已到郑州,每支1320元!

2018-10-26 17: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近两年,宫颈癌和HPV疫苗一直是热烈讨论的话题,尤其随着今年9价疫苗在广州深圳相继上市,热度就更居高不下了。

  今天(10月26日)下午两点半,九价宫颈癌疫苗,在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了河南省首针接种(直播回放>>)。

  此次上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目前不建议妊娠女性和哺乳期女性接种,女性在月经期可以接种)。

  需要在一年内完成3剂的接种。按照0、2、6的免疫程序接种3剂次,即第2剂与首剂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第3和第2剂接种间隔至少为3个月,所有3剂应在1年内完成。

  疫苗价格为1320元每支,全程接种价格为3960元。

  这次,河南省首批共有600支九价HPV疫苗已配送到二七区,想接种的人群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医保卡、驾驶证),到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工作日下午)。

  为何要接种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2017年《全球HPV及相关疾病报告》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在15岁至44岁女性中宫颈癌高居新发恶性肿瘤第二位。

  2003—2010年间,全国女性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增长约1.6倍;2015年中国新发宫颈癌病例 9.89 万,中国宫颈癌死亡病例约 3.05 万,严重的威胁妇女健康。

  二价、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什么区别?‍

  我国许可上市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

  这些HPV疫苗是利用病毒上的一种特别的蛋白质外壳,来引发人体的免疫力。所以疫苗本身不含HPV病毒DNA,是蛋白,没有病毒的功能,不具有病毒感染性。HPV疫苗仅用于预防用途,不适用于治疗已经发生的HPV相关病变,不能防止病变的进展。

  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18型的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理论上,70%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可以预防由这两种型别的病毒所导致的宫颈癌,推荐接种的年龄为9—45岁,按照0、1、6的免疫程序接种3剂次,价格602元/支;

  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6、11、16、18型的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以及相关型别的病毒所引起的尖锐湿疣,推荐接种的年龄为20—45岁,按照0、2、6的免疫程序接种3剂次,价格820元/支;

  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6、11、16、18、31、33、45、52、58型的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以及相关型别的病毒所引起的尖锐湿疣,适用于16—26岁女性接种。如果已经确诊为宫颈癌前病变,实施了相应的手术治疗,是可以接种,HPV疫苗可以一定程度预防宫颈癌的复发。感染过HPV,也可以接种HPV疫苗,因为一个人不太可能感染某种HPV疫苗里包括的所有HPV型别,接种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可以对部分其他HPV型别进行交叉保护,也可以预防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

  我们可以理解为,对于宫颈癌的预防而言,二价疫苗是"雪中送炭",而增加了抗HPV 6和HPV11的四价疫苗是"锦上添花",九价疫苗则是"更上层楼"。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