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别让保健品再“坑”老年人 心态好科学养生最靠谱

2018-10-24 11:08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编者按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经济”带动旺盛的消费需求。据中国保健协会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有2000亿元人民币,而老年人的消费就占50%以上。但近年来老年健康消费问题也日益突出,老年人被忽悠买保健品的事件屡见报端,且痴迷保健品的老人越来越多。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较弱等特点,虚假宣传,设置各种陷阱,侵害老年人的权益,危及老年人的健康。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多地省消协相继发出消费警示,提醒老年朋友们,保健食品不是“药”不能治病,老年人在感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就诊,不要自行盲目购买保健食品,不要盲目相信药店、商场、超市里所谓专家的“药到病除”、“包治百病”的夸大宣传,以免贻误治疗时机。购买保健品要通过正规渠道,认准“蓝帽子”标识,并注意甄别假冒伪劣商品,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我们也介绍了11位国医大师们的长寿秘方,虽各有不同,但大师们显然都不是靠保健品来延年益寿的,而是注重科学养生,乐观健康生活。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一个老人被保健品销售公司忽悠,4年里花了60多万元买保健品,最后闹得与儿女反目。近年来,老年人被忽悠买保健品的事件屡见报端,且痴迷保健品的老人越来越多。据中国保健协会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有2000亿元人民币,而老年人的消费就占50%以上。

  中国消费者报协会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暨老年消费情况专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养老服务、老年养生保健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有服务开始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多地省消协相继发出警示,提醒老年人勿入消费陷阱,其中保健品消费依然是重灾区。

  消协提醒老年人需警惕保健品各种“坑”

  《报告》指出,目前老年养生保健市场需求巨大,常见的有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等,部分老人还有减肥、美容等需求。报告列举了几起典型投诉案例,其中囊括养生保健机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不具备从事保健服务的资质,服务缺乏技术标准和规范等一些养生保健服务不规范行为,导致部分消费者“养出”一身伤,美容变“毁容”。

  中消协提醒老年人,当前保健产品投诉依然高发。老年人注重保健,希望通过保健品、治疗仪等方式“治疗”老龄化带来的疾病或不适,而不法商家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打着“医疗保健”的幌子,从餐饮用具、服饰鞋帽等日用消费品,到居家寝具床垫、被褥等大件商品,对产品加以“功能化”特殊包装,宣称其具备保健甚至治疗某些疾病的功能,让不明就里的老年消费者竞相追捧。而这些所谓的保健品、治疗仪等,根本不具有其宣传功效,不仅没有保健作用,甚至还给老年人带来各种副作用,加重病情。

  消协还提醒老年人,切莫贪图小便宜,要小心警惕各种“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等陷阱。一些不法商家打着“绿色、健康”的旗号,以所谓的“专家”讲座、“名医”义诊、科技产品、患者现身说法、免费体验或试用、庆典让利等方式,对老年人“洗脑”后伺机进行推销,有的甚至打着虚构的国家机构、国际机构名义进行推销,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其产品。还有的商家则片面夸大保健品功效,宣称自家产品是包治百病的“特效药”,使消费者误以为保健品可以替代药品使用,吸引老年消费者花高价消费,将其骗入消费陷阱,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

  专家指出,保健食品允许标注的只有27项特定保健功能,如果在保健食品销售中,有产品宣称具有各种“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益气固本”以及“治疗高血压、改善更年期综合征”等等,这些均不属于国家允许的27种功能范围之列。国家食药监总局也提醒: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以及声称壮阳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老年人是否真需要用保健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贾凯认为,由于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代谢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由于胃肠蠕动的减弱,对消化功能会减低,另外咀嚼能力可能会下降,在摄食的量上和质上都会发生变化,同时由于胃酸分泌也会减少,造成一些维生素还有矿物质的吸收也会出现变化,所以老年人对于营养会有一些特殊需求。

  然而这些生理变化,每个老年人出现的程度不相同。所以,对于不同的老年人来讲,对营养素需求量差异也很大。有的老人能量过剩,有的则能量不足,还有各种营养素摄入的不均衡等。

  贾凯建议,由于维生素D在老年人身体里缺乏表现得更突出,建议有一些营养素还是需要补充,比如维生素B12、维生素D,有一些矿物质如钙、铁等也要兼顾到。但钙也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需要补,也不是补得越多越好,需要的量是有一个范围的,如果过度补钙会造成便秘风险,所以需要有专业医生进行专业指导。

  贾凯解释,人的机体有自我调节能力,如果你一直补钙可并不缺钙,自身对钙的吸收就会差一些甚至是不吸收,你吃进去的钙就会随着肠道排出或代谢掉。因此医生往往会推荐以食补代替药补。如果老年人确实存在缺钙问题,那么尽量由天然食物来补钙,比如奶制品、大豆、坚果和深色蔬菜。贾凯指出,研究已发现深色蔬菜里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相对丰富一些。深色蔬菜一般是指像紫甘蓝、西兰花、小油菜这样的深绿、深紫色蔬菜,另外胡萝卜、南瓜这些黄色蔬菜也是。

  除了钙,维生素D也是老年人普遍需要补充的维生素。贾凯介绍,据统计,在老年人群中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同时由于维生素D的缺乏会导致钙的吸收和利用出现障碍,也会加重各种骨病的发生,所以一般建议老年人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

  贾凯建议,如果身体状况不错,希望老年人能够遵循居民膳食指南,均衡膳食,足量摄入,适当地进行一些运动。

  认准“蓝帽子”, 正规渠道买保健食品

  在选购保健品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首先,正确认识保健食品。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王中表示,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要把保健食品视为药品可以治疗某些疾病。王中提醒,老年人在感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就诊,不要自行盲目购买保健食品和药品,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其次,选用适合自己的产品。王中建议,老年人选购保健食品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其适用人群、功效成分含量和功能范围,看看产品是否适合自己服用,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保健食品。还要看清保健食品的不适宜人群、用法用量、保质期、储存方法等,不可随意过量。

  第三,要正确对待广告宣传。王中说,保健食品不是“药”,不能治病,只能辅助预防疾病、改善身体功能。而且人群中个体的差异很大,不要盲目相信广告里的用语,不要轻信结果如何有效的证言。慎重看待明星在广告里的宣传,不要轻信药店、商场、超市里所谓专家的“药到病除”、“包治百病”的夸大宣传。

  山东省消协提醒,保健食品具有专门的标识和批准文号,主要有三点:

  一是要认准“蓝帽子”标识。

  二是普通食品许可证标识为QS标志,2018年10月后由“SC”编号取代;而保健食品批号为“国食健字”“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卫食进健字”等。

  三是保健品的全部信息可以从CFDA(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上查询。通过官网查询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及真伪情况有两种途径:1.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库查询→保健食品;2.保健食品批准产品信息手机查询系统http://123.127.80.3/。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选购保健品最好到信誉好、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医院、药房、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切忌通过非法途径购买。购买保健品需认准批号、收好发票,理性消费,谨防上当受骗。

  饮食均衡吃动平衡心态好,科学养生健康生活

  老年人热衷买保健品,希望通过这些保健品延年益寿,其实是不明智的。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人的寿命与四大因素有关,一是遗传,占15%;二是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占17%;三是医疗卫生水平,占8%;四是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占60%。

  调查显示,长寿老人的日常生活和饮食起居其实是多样化的,有的早起早睡,有的晚起晚睡,有些人基本不吃肉、有些人顿顿有肉。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心态平和;起居有规律,睡眠质量好;饮食有节,不挑食;喜欢劳动,闲不住等。所有长寿老人都认为,心态好是健康长寿最重要因素。不妨看看专家开出的养生长寿“处方”:

  1.饮食多样,营养均衡。平常饮食要注意多样性,每天要达到14种食物的摄入,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保证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达到“营养均衡”。

  2.选对烹调,易于吸收。上了岁数,大多数老年人的“牙口”一般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问题,为了能更好消化吸收,多采用“蒸煮炖”等低温烹调方式,既营养安全还利于吸收。

  3.吃动平衡,拒绝肥胖。人一旦胖了,很容易血压血糖血脂就都高了,建议老年人饮食要适量,没事儿要适量运动,比如快走、打门球、跳广场舞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4.戒烟限酒,保持积极心态。老年人应戒烟限酒,别给身体埋下隐患。喝酒男士一天摄入不超过25克酒精,女士不超过15克,岁数大了,更要减少。(闻唱)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