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第15个“中国镇痛周”结束 专家:莫忽视精神性疼痛

2018-10-22 09: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平曹萍

  10月15日至21日是第15个“中国镇痛周”,今年的主题是“全球抗击老年幼年精神神经性疾病引起的疼痛”。

  在大多数人的认识中,疼痛就是一种症状,只要相关疾病治好了,疼痛自然就消失了。其实不然,疼痛是身体发生疾患的一个求救信号,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10月18日,记者走进省会部分医院,让专家来谈谈关于疼痛的那些事儿。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慢性疼痛发病率约为70%。“很多人并不知道医院开设了疼痛科,也不去治疗,过着长期‘忍痛’的生活,为身心健康埋下隐患。”郑州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陈淑敏表示,长期慢性疼痛会造成睡眠障碍、精神障碍,进而引起人体神经、内分泌、心血管、消化等多系统功能失调,从而诱发各种并发症。因此,有了疼痛千万别“强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从今年的‘中国镇痛周’活动主题可以看出,一方面关注‘一老一小’这两类人群,另一方面说明精神和疼痛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据河南省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夏令杰介绍,在临床上患有神经性疼痛的老年人居多,最常见的有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以及各种退变引起的压迫神经痛、创伤后疼痛、手术后疼痛等,而这些疼痛往往还会引起病人的焦虑、抑郁。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患者的体验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样的感受。“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器质性病变,但就是莫名其妙觉得哪儿疼或不舒服,这就有可能与病人受外界环境影响产生了焦虑、压抑的情绪及精神障碍有关。”夏令杰说,神经性疼痛在临床上更为多见,而精神性疼痛更容易被忽略,尤其是儿童患者更应提高警惕。

  他进一步说道,由于儿童患者不能准确描述病情,给疾病的诊断带来困难。“目前临床上对于幼年精神性疼痛的应对措施和处理能力还有限,借助这次活动的契机,疼痛科医生今后要加大研究探索的力度,认知幼年精神神经性疼痛给幼儿生活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夏令杰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