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流感来袭!河南疾控权威发布:这12个问题您一定想知道

2018-10-16 16:36 来源:河南疾控

  金秋十月,北方进入流感流行季节,相信小伙伴们仍然记得去年那篇刷屏朋友圈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上一个流感冬春流行季,很多老人孩子中招,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甚至某抗流感药物一度卖断货。

  流感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疾病本身的痛苦,还有心理上的恐惧和社会恐慌。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流感疫苗工作组发布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为了回应公众疑虑,河南疾控组织专家,结合大家关心的问题,整理了12条干货。

  &1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 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2 流感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 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3 哪些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 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4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除个别地区外,流感疫苗在我省大多数地区属于第二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5 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怎么样?

  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但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流感疫苗常 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 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 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通常是轻微的,并在几天内 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众多研究表明四价和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国产和进口流感疫苗相比安全性也无显著性差异。

  &6 既然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我该怎么选择疫苗?

  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7 哪些人属于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

  为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指南推荐 6 月龄-5 岁儿童、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 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建议 65 岁以上老年人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8 我们家宝宝今年3岁,应该怎么接种?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 6 月龄-8 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 周; 2017-2018 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 9 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 1 剂。

  &9 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好?流感流行期间,还能不能接种?

  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通常接种流感疫苗 2-4 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在 10月底前在正规预防接种门诊完成免疫接种;对 10 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10 我不想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得了流感吃抗流感药物可以吗?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奥司他韦、扎那米韦、 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 48 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服用流感抗病毒药物预防和治疗期间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

  &11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还需要注意什么?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 在流感流行季节,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12 家人得了流感,我们应该怎么办?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