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发音不清,未必是舌头短

2018-10-16 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孔祥波接诊了一位四岁的男宝宝,患儿妈妈焦虑地问:“医生,麻烦你看看他的舌头。他说话总是不清楚,可能是舌头短。”

  孔祥波检查了孩子的舌头,又让他试读了几个短语。一开始孩子读不准饶舌音,把“吃苹果”读成了“呲苹果”,但经过孔祥波的引导,孩子很快就改正了发音。孔祥波表示,孩子的舌系带不短,只要以后注意耐心训练他吐字、朗读就好。

  孔祥波提醒说,儿童并不存在舌头短这种说法,而是舌系带过短。正常舌系带可以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能自然伸到嘴巴外面,还可上舔到上牙唇侧牙龈。舌系带的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新生宝宝的舌系带本来就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常位于下颌前牙舌侧牙根处,看起来很短。随着宝宝牙齿萌出,以及舌头的运动和功能加强,舌系带会逐渐后退延长,如果不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则不主张早期处理。

  很多家长总将孩子发音不准、吐字不清归结为舌系带过短。其实,发音不准的原因很多,舌系带过短只是其中之一。有些发音(如声母p、b、m)2~3周岁前就能学会,而另一些发音(如声母l、s、z等)可能8岁才能说好。所以四五岁说话不清楚,不需过分担心。

  孩子的舌头不能正常伸到口外,向上翘起不能接触上唇,舌头前伸时舌尖因被舌系带牵拉而出现凹陷,呈严重的W形,遇到以上这些情况,才需考虑治疗。

  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