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女生军训晕倒 祸首竟是它

2018-10-09 09:47 来源:健康报网

  18岁的小蓓(化名)是长沙某高校的大一新生。她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课就是军训。可就在近期下午军训站军姿时,她下身流血不止,晕倒在操场,被老师和同学送回寝室休息。

  明明这次月经两天前才结束,为什么又会出这么多血呢?清醒过来后,小蓓好奇地问同寝室女生:“我每次月经都要来10天,量也特别多,一次要用3包~4包卫生巾。你们也是这样吗?”室友听了小蓓的话都很惊讶,纷纷表示自己的月经每次只有5~7天。这时,小蓓才意识到不对劲。

  小蓓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我院看急诊。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脸色、嘴唇、指甲等出现贫血貌,整个人看上去无精打采。医生检查发现,其阴道流血仍未减少,于是将她收入病房。入院完善了相关检查,排除血液类疾病、器质性病变和妊娠期相关疾病后,小蓓被诊断为青春期异常子宫出血。急查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59g/L(正常为110g/L~160g/L),属于重度贫血,随时有再晕倒的危险。在接受止血、补液、紧急输血等处理后,小蓓的情况有所好转。

  小蓓属于青春期异常子宫出血。这种病在13岁~18岁女性中多见。该病是由于在这段时期月经刚刚建立,女性内分泌生殖系统尚未成熟,卵巢功能尚不稳定,常出现不排卵的情况,因而导致子宫异常出血,引起月经周期紊乱、月经量异常、持续时间长等异常。虽说绝大多数女性在月经来潮后2年~5年都能建立规律的月经周期,但家长的细心观察必不可少。

  有女孩的家长都应重视,并帮助孩子了解月经的基本知识。每个女孩都应了解月经具有周期性,一般为21天~35天,平均为28天。经期一般持续2天~8天,平均为4天~6天。每次月经的总出血量为20毫升~60毫升,超过80毫升为月经量过多。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做到有异常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女孩月经初潮后,自己要学会观察其规律性,一旦发现经常闭经,或时来时止、经期淋漓不断、月经量过多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出现贫血、记忆力下降、体力下降,甚至晕厥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状况。

  青春期异常子宫出血患者常因不规则阴道流血导致抵抗力较低,此时应加强营养,适当补充铁剂、维生素C和蛋白质。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豆角、蛋黄、胡萝卜、葡萄干等,避免喝浓茶。阴道流血期间应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避免盆浴,预防感染。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妇科副主任医师 陈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