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学走路 轻微八字脚无需太担心

2018-10-09 09:42 来源:西安晚报

  刚刚学会走路时,很多家长一旦发现自家宝宝有八字脚就很担心。正常的步态通常产生压力较为均匀,一般来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鞋子内侧或者外侧磨损严重,或者鞋跟两边磨损相差非常大,一边还很厚,一边早磨没了,那就说明孩子走路姿势很成问题,需尽早干预矫正。

  医学上认为,八字脚的宝宝与下肢内外侧力量不平衡有很大关系。如果是刚学会走路的宝宝力量和平衡能力欠佳,此时八字脚属于生理现象。在4岁前,如果孩子八字脚不是持续加重则家长平时注意其坐姿和站姿并继续观察就可以了。 一般来说,6岁到8岁的孩子接近成人步态,这时候八字脚会有很大的改善。

  但如果宝宝八字脚越来越严重,则需要到医院找专业的骨科医生或者康复医生诊断。医生会根据宝宝的情况选择定制矫形鞋垫,指导运动锻炼。比如在地上画两条平行线,让孩子脚跟和脚尖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来进行矫正八字脚。

  专家提醒,想矫正宝宝的步态,父母日常还应鼓励小孩多参加户外活动,多跑跑多跳跳,锻炼下肢的力量和平衡能力。(王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