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十一期间 郑州120共救治1989人次 交通事故创伤急诊量最大

2018-10-08 09: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广大医护人员仍然坚守工作一线,为千家万户居民健康“保驾护航”。10月7日下午,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国庆假日运行数据出炉,十一七天长假郑州120共救治伤病员1989人次,全市54家急救站24小时绿色救治通道保持畅通,确保了急救工作平稳平安。

  据统计,10月1日8时至10月7日16时,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120指挥调度大厅共受理呼救电话5060次,派车2185次,救治伤病员1989人次。根据疾病种类,救治人数占前五位的分别是:各种原因导致的创伤492人次、神经系统疾病279人次、心血管系统疾病191人次、酒精中毒128人次。“总体上看,车祸外伤和酒精中毒患者人数较平时有所上升,尤其是交通事故导致的各种创伤就达到423人次,占到总救治人数的21.26%,这再次提醒大家长假期间乘车外出务必要注意安全。”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广大群众顺利度过国庆长假,中心启动节假日应急预案,对急救医护人员、急救车辆、药品、物品、应急值班人员等周密部署,值班急救队伍仍然保持着“平均3秒钟接听、40秒派车、8分半到达患者身边”的接诊频率,力争要为每一名急危重症患者筑起坚强的生命防线。

  与此同时,省会各大医院也都启动了节假日“弹性排班制”,确保患者享受到与平日一样的“同质化”诊疗。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十一长假期间,该院皮肤科、耳鼻喉科、眼科就诊量达到高峰,就诊病人大多是外伤患者;全院所有科室主任、副主任均参与了假日值班,保证了医院正常运转及患者就诊。考虑到癌症患者的化疗周期问题,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病区主任假日期间每天按时到病区查房;而对于很多十一过后需要做手术的癌症患者,为了保证病人平稳度过围手术期,临床科室医生根据病人身体状况在节前合理调整手术时间,满足了患者实现假日回家休养的愿望。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国庆期间同样实行无假日工作制度,产科医护人员全部按时到岗,护佑“国庆宝宝”在这里顺利出生;该院儿科门诊仅在10月1日当天就诊量就达到610余人,迎来了入秋以来的第一个就诊高峰期。专家提醒:“秋季天气干燥,是小儿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季,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多喝水,做好保暖措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