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摇滚歌手臧天朔因肝癌离世 其实,这个病早期发现并不难!

2018-09-30 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8日凌晨4点56分,摇滚歌手臧天朔因肝癌去世,年仅54岁。

  臧天朔是中国内地著名摇滚乐歌手,代表作有《朋友》《等待那一天》《大悲咒》《心的祈祷》。

55

  据悉,臧天朔去年就被查出患有肝癌,但已到中晚期,一直采取保守治疗,本已有好转,谁料病情突然恶化。

  “肝癌”,这一凶险的疾病也因此再一次走进公众的视野。

  这个病如此凶险,究竟什么来头?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2017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最新发布的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前十位的排序中,肝癌位列高发恶性肿瘤的第四位。

  河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韩风说,肝癌之所以可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早期无明显的症状。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人民群众健康观念有待提高,很多人缺乏体检意识,加之一些偏远地区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导致许多早期肝癌无法及时发现。当癌症已进展到中晚期,此时往往已经丧失手术等根治性治疗机会,即使耗费大量医疗资源去治疗,效果好的也是寥寥无几,人财两空的结局很难避免,可谓道路艰险、坎坷。

  警告:这类人更应警惕肝癌

  肝癌的病因主要有肝炎病毒感染(乙肝、丙肝)、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发霉花生/花生油)、长期酗酒、寄生虫感染(血吸虫、肝包虫等)以及农村饮水蓝绿藻类毒素污染等,其他肝脏代谢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

  在河南,肝炎患者在未来20-30年内仍是肝癌高发人群。所以预防肝癌,从避免肝炎病毒着手可谓治本之举,韩风说。河南的肝癌患者中,有肝病背景(乙肝、丙肝)的占绝大多数,达95%。其他如酒精肝患者;不明原因肝硬化以及从事放射性、强辐射等特殊工种者等,也要注意。因此,乙肝或丙肝肝炎病毒携带者、慢性肝炎或者肝硬化患者,注意定期体检,建议每3-6个月进行一次。

  另外,肥胖、劳累也是肝癌的诱发因素。这主要是因为这些患者可能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又不幸的恶化为肝癌。而且,回顾因肝癌去世的名人:汪国真、安均璨、傅彪、方静……再回看前段时间,28岁网易女编辑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因肝癌去世。因此,健康生活很重要,避免摄入过多脂肪类食物;增加运动,同时远离烟酒。

  肝脏“坚强”是假象,六成患者发病是晚期

  韩风介绍,对于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所有数值正常,并不意味着肝脏就没有问题。肝功能化验只是了解肝功能基本情况、保障肝脏的正常运行的一种手段。对于没有肝炎的正常人来说,这项检查是了解肝脏正常与否的标准,但对于患有肝炎或有肝炎病史的人来说,这项检查已经不能够全面体现肝脏健康状况了。从临床来看,有的肝癌晚期患者,在癌细胞已经扩散转移、出现腹水的情况下,肝功能此时也正常。这主要和肝脏的特性有关。

  肝脏,担负着人体复杂多样的生理功能,包括合成、代谢、转运及排泄等。正常情况下,肝脏是非常“坚强”的一个脏器,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和储备功能。有人做过实验,一只被切掉2/3肝脏的小白鼠,3个月后,它的肝脏可恢复正常大小,所以,即便被癌细胞侵蚀,肝脏也在不停地进行代偿性增生。

  所以,即使肝脏已经被肿瘤侵蚀,但只要肝脏1/3的肝细胞在正常运转,不影响身体代谢,肝功能化验是不会显示异常的,身体也可能没有明显不适感。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些患者能吃能喝、不疼不痒的,肝脏上的恶性肿瘤却已经有拳头那么大了。

  早期肝癌无任何症状,极易延误病情。患者一旦出现腹痛、食欲下降等症状,通常已经是肝癌中晚期。很多时候,仅半天门诊,就有六成肝癌病人都是晚期才发现的,韩风说。

  简单B超,让肝癌无处躲藏

  通常把肝癌好发人群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高危人群:慢性病毒性肝炎(乙肝或丙肝)发展成肝硬化的患者;第二类是中度危险人群:如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但没有肝硬化和肝癌家族史;第三类是低危人群:如非病毒性原因导致肝硬化的患者。

  如果不在上述三类人群当中,应该说,与肝癌“结缘”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在这三类人中也别绝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都可以治愈肝癌。

  韩风介绍说,根据以往肝癌治疗的资料数据统计,早期肝癌(肿瘤直径小于3厘米)经过根治性治疗后5年生存率在60%以上,而5厘米以上的大肝癌则不到20%,肿瘤越大,疗效好的概率越低。因此,肝癌的早期诊断对于有效治疗和长期生存至关重要。

  B超检查可检出早期肝癌,尤其是有肝病背景的高危人群,建议这类人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正规B超检查及血清甲胎蛋白检测。血清甲胎蛋白检测可提前半年测出肉眼发现不了的肝癌迹象。有条件的,也可做CT或磁共振,其肝癌查出准确度高达98%。

  发现以下情况,应及早到医院检查

  肝癌患者由于其早期症状不是十分明显,患者很难早期发现肝癌症状,所以尽早发现尤为重要。

  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应尽早去医院检查。一是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二是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三是肝肿大,这是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

  早期发现肝癌,几种检测手段“各司其职”

  针对肝部疾病,肝功能、乙肝五项和丙肝、影像学检查,是三种不同目的的检测手段。

  其中,肝功能检查是反映肝脏生理功能的检查,可以帮助患者及早地发现和诊断某些疾病,比如急慢性肝炎、酒精肝、药物性肝炎等肝胆系统疾病。

  乙肝五项和丙肝,则是从传染病学角度,检查是否感染乙肝、丙肝及感染的具体情况。

  影像学检查则包括超声检查(B超)、CT、核磁共振等。在做肝癌筛查时,应结合病史及影像学检查进行综合全面分析,才能得到较准确的判断。(张黎光 李惠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