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一孕妇产检查出胎儿心脏有问题 妈妈肚子里做手术41分钟

2018-09-22 08: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通讯员 邢永田

  正在妈妈肚子里的胎儿被查出有疾病,怎么办?手术治疗!对,你没看错,9月20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内,河南多名专家一起成功为一名孕28周的胎儿进行了心脏手术,之后,这个小宝贝继续呆在妈妈肚子里成长,直到"瓜熟蒂落"。

  而这台手术,也是华中地区首例,全国第五例。该技术的成功实施,不仅填补了华中地区胎儿宫内心脏介入治疗的空白,也标志着河南在胎儿心脏病的治疗领域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产检查出肚子中胎儿心脏有问题

  26岁的郭女士是一位幸福的准妈妈,家庭和睦、丈夫关爱、宝宝即将出生,每天幸福满满。

  这一切被中孕期大排畸产前检查所打乱。

  这次检查中,郭女士被告知,肚子中的宝宝患有重度肺动脉瓣狭窄,右室发育不良,重度三尖瓣返流。

  这一消息让郭女士瞬间陷入绝望。

  本身就是医务工作者的郭女士明白,肺动脉瓣狭窄,意味着胎儿血液循环系统异常,如果心脏停止发育,孩子很难有机会看到这个世界的光明。

  怀抱一丝希望,郭女士和丈夫找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教授。范教授立即联系超声专家刘琳教授进行会诊。

  超声检查显示,胎儿患有重度肺动脉瓣狭窄,右室发育不良,重度三尖瓣返流,这些心脏病变已经对胎儿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这种情况下,手术治疗是唯一机会。范太兵教授知道,近两年,在国际上出现了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在超声引导下,经母体穿刺实施"胎儿介入手术",可以为胎儿带来一丝光明。

  可是手术谈何容易?胎儿的整个心脏仅有杏仁大小,在那个狭小空间里面手术,难度极大。而且,手术介入导丝想要达到胎儿心脏,必须要先后穿过孕妇腹壁、子宫壁、胎盘、羊膜腔、胎儿胸壁、胎儿心尖等十几层隔膜……期间稍有偏差,就会导致手术失败。正是因为难度大,为妈妈腹中的胎儿做先心病手术,在全世界都是最新的技术,在国内只有4例,整个华中地区此前没有先例。

  怎么办?选择手术,胎儿还有一丝希望;如果放弃手术,孕妇只能选择终止妊娠。

  难题摆在面前。看到孩子父母期盼的眼神,范太兵教授多次查看超声检查结果,仔细在心里默默模拟手术路径和方式,和刘琳博士再三探讨手术可行性。几经推演,范太兵教授下定决心,实施"胎儿重度肺动脉瓣狭窄介入手术",挽救胎儿危在旦夕的生命。

  ◆41分钟,专家合力为胎儿做心脏手术

  9月20日上午,河南省人民医院C19手术室。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范太兵教授、刘琳教授、孟凡民教授、邱林教授、韩宇博士、宋书波主治医师、河南省人民医院产科武海英教授、王睿丽教授,及应邀来自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的国内著名先心病介入专家泮思林教授等专家严阵以待,为手术做好了充分准备。

  万事俱备后,调皮的小家伙却给专家们开了一个玩笑,漂浮在羊水中的胎儿一直背部朝外,无法顺利进行手术。在超声引导下,刘琳教授尝试用手法轻推孕妇肚子,帮助宝宝调整到合适的体位。与此同时,安排医护人员陪伴孕妇在手术室走廊里"散步"。一个多小时后,宝宝终于配合地转过身,正面朝外,体位符合手术要求。

  隔着妈妈的肚皮为胎儿手术,听起来像"蒙眼"操作,但实际上,超声影像是手术医生的眼睛。穿刺针从哪里进入孕妇的肚皮,穿过子宫进入宫腔,每一步都需要超声医生丰富的经验和精准的判断。

  超声专家刘琳教授、王睿丽教授应用超声引导,介入专家范太兵教授、泮思林教授、武海英教授等专家精准操作,穿刺针准确地穿过妈妈的腹壁、子宫、羊膜腔、胎儿胸壁、胎儿心尖、右心室,到达右室流出道。随即,专家们准确地将导丝及扩展球囊准确送达近闭锁的肺动脉瓣,成功扩开了近闭锁的肺动脉瓣膜。

  超声影像显示,肺动脉瓣张开,经肺动脉血流明显增多,三尖瓣返流减轻。

  手术室里所有医护人员都屏住呼吸,紧盯超声屏幕。几分钟后,奇迹发生了!胎儿心率恢复正常!"手术成功!"在场所有医务人员不约而同地低声欢呼,随即手术室里响起了节奏轻快的掌声。

  整个手术过程仅用时41分钟!

  屏幕上,胎儿的心跳越来越稳健有力,肺动脉瓣血流增加,三尖瓣反流明显减轻,心包未见明显积液。胎儿心脏恢复正常,将在妈妈腹中继续发育,等待足月降生。

  术后2小时复查心脏超声显示,胎儿心包积液完全消失,完全确定手术成功!

  9月21日上午,范太兵教授、武海英教授等专家查房时确认,孕妇和胎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基本达到出院标准。

  范太兵教授介绍,胎儿的生命非常脆弱,心脏经不起多次穿刺,最好能够一次成功。此次手术穿刺目标位置实际不是右心室,而是狭窄的肺动脉瓣膜,目标更小,难度更大。不仅如此,肺动脉瓣膜和右心室还有一定夹角,胎儿体位稍有改变,穿刺角度稍有偏差,都有可能刺破胎儿大动脉,造成胎儿死亡的严重后果。

  专家表示,先心病位列出生缺陷首位,肺动脉瓣狭窄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8%~10%。胎儿重度肺动脉瓣狭窄介入手术的成功实施,为患有严重肺动脉瓣狭窄或膜性闭锁、动脉导管反向血流、右心室生长停滞、严重右心衰、严重三尖瓣反流的胎儿带来了生存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