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3岁女童消化道被灼伤,饿得半夜啃窗帘

2018-09-18 11:50 来源:扬子晚报

  半夜饿得受不了时,3岁的佳佳(化名)曾在迷迷糊糊中,爬起来抓起窗帘就啃,四个月不吃东西,对曾是小小“吃货”的佳佳来说,着实是痛苦的折磨。一切缘于一次意外。

  佳佳今年3岁,来自湖南。佳佳的父母在当地经营一家小饭馆。4个月前的一天晚上8点,饭馆的生意还很兴隆,佳佳手里拿着一包饼干和妈妈说想吃饼干,为了不打扰父母烧菜,她和小伙伴到一旁去吃了。小朋友们觉得饼干没什么味道,想着蘸点白糖试试,于是找到厨房里一个纸杯,发现里面有白色的粉末,以为是白糖,就着饼干吃起来。可是,佳佳才吃一口,就开始觉得嘴巴疼,哭闹了起来。当妈妈发现的时候,佳佳已经跪在地上浑身发抖了。原来这个“白糖”是大人用来擦拭厨房油污的烧碱。这下把妈妈吓坏了,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去洗胃。洗完胃之后,发现佳佳的口腔黏膜、食道和胃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烧伤。

  治疗一段时间后,佳佳的食道黏膜损伤后形成食道狭窄,导致无法进食,每天只能靠喝牛奶和输营养液为生,有时一天的奶量也就只能喝300-400ml,多了就会吐。小姑娘半夜饿的时候,竟然迷迷糊糊爬起来啃窗帘,体重一下掉了快10斤。经当地医生推荐,佳佳的父母来到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找到缪林主任。

  缪林主任告诉佳佳父母,一般人的食道有点损伤都能自愈。但佳佳的食道因为化学性烧伤比较严重,黏膜没有了伸缩的能力,管腔明显缩小,所以无法进食。

  为此,缪林主任特意为佳佳定制了一个特殊尺寸的食管支架。支架是全覆膜的,主要考虑佳佳年龄小,身体还在生长发育,在其长大后,有可能会取出支架,所以采取全覆膜以方便后期取出。此外,缪林介绍,因为佳佳的损伤主要在贲门附近,为了防止胃里的食物反流到食管内,在支架的下端特别做了防反流的瓣膜。这个支架成功植入了食管下端,术后经过2-3天的观察,佳佳就能正常进食了。(通讯员 顾颐菲 记者 杨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