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走进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河南考点 看158位考生沉着应试

2018-09-17 09:36 来源:大河网


按摩手法考试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能拿到这个资格证的话,我还是希望继续深造,以便帮更多的人解决问题。”小陈告诉记者。9月15日下午,首位走出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河南省辖区考场的,就是这位95后小伙小陈。9月7日,他便跟随新乡市残联工作人员来到郑州,同其他盲友一道参加了考前培训,以期顺利冲刺。

       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河南省辖区的考试在9月15日至16日进行。其中15日上午的是综合笔试,15日下午及16日上午为实践技能考试,今年河南省共有158名盲人考生参加。据悉,该考试由原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联共同组织实施。考生在河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两天内完成综合笔试、实践技能两项考试内容。

       作为全面实施综合笔试计算机化考试的第二年,考点首次全国统一使用智能化腧(shu四声)穴仪进行第二站穴位定位部分评判,内容涉及内科、伤科、妇科、儿科等十个科目,对盲人考生的医学理论水平及中医知识都有极高的要求。小陈说:“对我来说的话,腧穴仪的使用不算什么问题。这个仪器本身穴位有凸起,比起真人来是不一样的。”今年23岁的小陈平时便从事按摩理疗工作,以伤科理疗为主。他说,这种边工作边备考的状态,断断续续地有近半年时间了。今天下午的考试,他仅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作为专门针对盲人的国家医学考试,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每年举办一次。15日下午的考试除了穴位定位和临床问答,还需考察按摩手法。考试的两个大项目满分各100分,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中国残联统一颁发的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

        目前,河南省有盲人100多万人,作为残疾人中障碍最大、困难最多的群体,按摩一直是他们大多数人的就业首选。自2010年开展盲人按摩考试以来,河南省共有395名盲人取得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书。“该考试需要有中专或以上学历方可报考。通过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的考生,在医疗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话,可以打通职称晋升的渠道,如中级甚至高级职称,有助于他们更高层次的职业发展。”河南省残疾人就业中心主任王鸿飞告诉记者。

专注的考生

临床问答环节

考生在使用腧穴仪进行穴位定位

笔试紧张进行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