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近八成农村上消化道癌患者获得早诊早治

2018-09-10 09: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王平通讯员王晓凡)9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肿瘤医院获悉,在“2018年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培训班暨癌症早诊早治中国行河南站”活动中,国家卫健委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我省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给予高度赞誉。自该项目在我省实施9年以来,已完成19万余例筛查,共检出4500例上消化道癌患者,其中早期病例为3760例,已经接受治疗的病例为3469例。

  作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主要针对食管癌、贲门癌、胃癌这3类常见的上消化道癌进行筛查和早诊早治,由财政部拨付专款,对40—69周岁的农村居民进行筛查和治疗,旨在提高癌症早期检出率和治疗率,改善上消化道癌防治现状。目前我省共有16个项目单位开展此项目的筛查,分别是:博爱县人民医院、方城县人民医院、固始人民医院、光山县人民医院、鹤壁市肿瘤医院、滑县人民医院、辉县市人民医院、济源市肿瘤医院、浚县人民医院、林州市肿瘤医院、鲁山县人民医院、孟州黄河医院、内乡县医院、嵩县人民医院、延津县人民医院、偃师市人民医院。

  “食管癌、胃癌一直居于我省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前五位。通过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的实施,我省近八成的农村上消化道癌患者被提前揪出病变,得到早诊早治的机会。”据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的负责人刘曙正介绍,上述16个项目单位所在地区都是我省上消化道癌高发地区,项目单位根据每年的工作量,对辖区居民进行整体抽样,为有意愿的居民进行胃镜及碘染色、靛胭脂染色及指示性活检的筛查,目前该项目仍在进行,试点范围内且年龄在40—69岁的居民可到上述医院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