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小小“钥匙孔”解除腰椎大痛苦

2018-09-03 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自商丘的陈先生,今年46岁,一直在外打工,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次劳动时,陈先生突感右下肢疼痛,麻木难忍,不能活动,当地医院给予推拿、理疗、药物等对症治疗后,一直不见好转。

  通过亲戚介绍,陈先生来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经该院神经外科五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来华详细查体,考虑为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神经根受压可能,立即安排腰椎核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证实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考虑到患者为中年人,开放式手术创伤较大,可能影响以后劳动,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医生决定实施局麻下经椎间孔镜腰椎间盘摘除术。手术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只需“钥匙孔”大小的切口,确保了手术的安全性,几乎不出血。一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陈先生立即感到下肢的麻木、疼痛消失,力量也较术前明显恢复,陈先生说“这才是自己的腿”。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到底需不需要手术?李来华介绍道,随着人类生活与工作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脊椎病,包括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等。其实,即使患了这些疾病,也不必紧张,如能早些发现问题,就能早些科学治疗。

  李来华说,脊椎问题较为普遍,真正需要手术的,只是少部分人群,80-90%的患者经过科学治疗后都会好转,甚至痊愈,但几种类型疾病除外,如脊髓型颈椎病、重度椎间盘突出、伴有神经损害的椎管狭窄。一旦发病,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一定要尽早入院检查治疗,不要在寻求偏方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