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注意七点,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

2018-08-31 10:30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段晶晶

  今年郑州市连续高温,而且雨水较多,肠道传染病如痢疾、伤寒,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患者较多。近期气温虽有所下降,但仍要预防肠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染源的数量、类型,媒介生物的孳生情况,人体抵抗力状况,温度、湿度等气候条件,个人卫生情况等都有关系,但此类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1.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2.尽量不去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在外就餐尽量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

  3.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制作要加热3分钟以上,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内储存的直接入口食品,处理后才能进食。

  4.做凉拌菜时,要把手洗干净,要有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不要和切生肉的刀具及案板混用。生菜加工前要过一下开水,盛放凉拌菜和沙拉的容器要专用。

  5.蔬菜、水果要先用清水浸泡,然后再冲洗三遍以上,特别是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要特别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清洗时需要在清水中适当加一点盐,浸泡几分钟,用清水冲净,并用手轻轻地洗刷一下表面。

  6.出去旅游要注意卫生,尽量避免在疫区进食生冷食品。避免接触牛、羊、鹿等动物,一旦发生腹泻要及时就诊。

  7.开展“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消灭苍蝇),保持良好的环境和饮食卫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