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这种迹象,表明你可能交到了“面具朋友”

2018-08-31 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芒来

  小米硕士毕业后,进了一家国企,在那里认识了经常帮助自己的同事A,两人很快成为朋友。

  一次,小米的工作出错,被上司骂得狗血喷头,小米在微信里跟A吐槽这件事,A也很气愤,并把这件事告诉了另一个同事,小米知道后并未在意。

  但是接下来,倒霉事仿佛雨后春笋般,接连不断地发生:工作老是出错,连着两个月被扣工资;同事开始疏远自己,时不时能听到关于自己的负面谣言。

  小米觉得很纳闷儿,为什么所有的事都针对自己?直到她离开公司后,从另一个同事口中得知真相:

  原来,小米经常在微信里向A吐槽上司和其他同事,却被A当成谈资。尽管A没有刻意进行传播,但也导致上司和其他同事对自己不满。

  小米这才发现,自己的倒霉不是因为时运不济,而是因为遇到大嘴巴“损友”。

  我们迫于生存压力,不得不伪装自己,戴上符合别人期待的面具,以便被接纳。

  什么是“面具朋友”

  生活中,我们很容易遇到一些看似温暖无私实际上暗藏玄机的朋友。

  这些人,是我们最早遇到的“面具朋友”。我们是否对某个人产生好感的关键因素,在于我们自认为他喜欢我们的程度。

  怎样识别“面具朋友”

  当我们感到友谊不再是温暖的支持和无私的信任,我们就要做好识别“面具朋友”的准备。

  “面具朋友”对你有一种流于表面的爱,他们下意识地选择对自己有好处的朋友,却未曾思考过其中更深刻的内涵。

  有时,“面具朋友”是比我们优秀的人,潜意识的竞争心理却使我们不自觉地设下心理防线,阻碍了双方深入发展关系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