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每两个糖尿病人就有一个患脂肪肝

2018-08-31 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马晋平

  糖尿病和脂肪肝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关联,其实它们可称得上是“亲兄弟”了。尤其是在Ⅱ型糖尿病人中,40%~60%有脂肪肝。也就是说,每2个糖尿病人里就有一个有脂肪肝。

  糖尿病人中脂肪肝的发病率比没有糖尿病的人更是高出3~5倍。除去遗传基因的影响外,吃得多、肥胖、运动少等外界因素,导致人体内环境代谢紊乱,也是引起糖尿病和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人长期血糖控制欠佳,身体对糖的利用出现障碍,一旦人体没有正常的“糖”可以利用,就必须动用脂肪组织来供给能量,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脂肪代谢产生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肝脏大量合成、储存甘油三酯,形成脂肪肝,损害肝脏正常结构或功能。

  许多糖尿病患者可能对脂肪肝不在意,因脂肪肝在早期往往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微,所以常常未引起大多数人的重视。

  实际上,Ⅱ型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危害很大,如果治疗不及时,尤其等到它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时,患者死亡风险将大大增加,等到那时就追悔莫及了。

  伴随着肝功能的受损,脂肪肝同样可反作用于糖代谢。脂肪肝会进一步造成糖尿病人的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情况,加重糖尿病人病情。尤其发展为重度脂肪肝或肝硬化时,肝功能明显异常,正常的糖代谢无法进行,身体已经不能将血糖正常转化为肝糖原储存起来,造成血糖持续高水平状态,加重糖尿病病情,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有效地预防脂肪肝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