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20%合并有恶性肿瘤

2018-08-31 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50多岁的赵先生洗澡时发现自己左侧腹部有一小片针尖大小的水泡。三四天后,小水泡连成片,有手掌大小,疼得厉害。

  那天,赵先生在腰间缠着厚厚的毛巾忍痛走进浙江省中医院。坐诊的皮肤科医生吴苗一看,赵先生带状疱疹十分严重,当即让其住院。

  住院第七天,赵先生突然要求提前出院。原因是在住院期间,除了带状疱疹的治疗,医生还让他做了一系列肿瘤的筛查,包括抽血查肿瘤标志物、PET-CT、胃镜、肺部的穿刺活检等。他问了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过度医疗。

  得知赵先生的想法后,吴苗特地详细说明了缘由。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潜伏在每个人体内,一般在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不会发病,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发病。而恶性肿瘤患者往往免疫力极弱,很容易中招。基于日本“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20%合并有恶性肿瘤”相关文献报道,给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做相关肿瘤筛查已是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的常规工作,且每年确实有数例患者查出患有恶性肿瘤。

  吴苗说,通过肺部CT片,发现赵先生有多发结节,综合相关病症,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转移。之后又通过PET-CT查出胃部有炎症反应,所幸经胃镜已排除了恶性肿瘤原发病灶的可能。但究竟赵先生是否患有恶性肿瘤,最终还得看肺部穿刺活检病理报告。

  听后,赵先生恍然大悟。

  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