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入园后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2018-08-30 15:2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每年9月份,朋友圈都会被幼儿园入园时孩子的哭闹、爷爷奶奶特工式偷窥霸屏。笑过之后,爸爸妈妈们是否考虑过自己孩子的内心到底经历了什么呢?如何正确面对孩子的分离焦虑,帮助每个孩子及早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分离焦虑很正常 想哭就哭吧

  “所谓分离焦虑,是指幼儿与自己的亲人分离形成的烦躁、忧伤、紧张、恐慌、不安等情绪。”65301部队幼儿园高级教师邓丽敏表示,到幼儿园是孩子第一次独立地离开父母,来到一个全新的、陌生的环境,他们在心理上会产生较为强烈的分离焦虑,多数幼儿会抗拒或哭闹。

  “孩子初入园时,常常出现不安、情绪波动、哭闹等现象,其中哭闹还有先哭、后哭、长哭、短哭之分,有离开家门时哭,入园即停等,持续时间大多为两周到1个月左右。”邓丽敏表示,入园焦虑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出现“一言不合就大哭”和爱发脾气的现象。同时,分离焦虑还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睡眠质量差、做噩梦、讲梦话、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头昏乏力、心悸多汗等症状。长时间焦虑,容易使孩子抵抗力下降。

  “当孩子因为入园焦虑哭闹时,家长们惯常的做法是要孩子安静下来。有的家长甚至‘威逼利诱’,试图尽快解决问题。这种做法有时看似‘立竿见影’,但孩子只是被吓住了,并不是真适应了。”邓丽敏介绍,这种做法有可能使孩子的分离焦虑变得更严重,在内心深处产生更多的恐慌感,或者其他情绪问题。

  邓丽敏建议家长,当孩子入园初期哭闹的时候,与其抑制他,不如允许他哭出来。很多孩子哭过之后,兴趣就会转移。一旦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自然就可以开始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了。

  为了便于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家长在送孩子到幼儿园的路上,就可以跟孩子说说在幼儿园可能会发生哪些好玩的事,让他有所期待。在此期间,切忌使用威胁式语言,如“不听话把你送到幼儿园,让老师管你”“不听话,我就不来接你”等,加重孩子对幼儿园的恐惧。

  “很多家长因为怕孩子哭,一味地推迟拖延入园,或是走后不忍心,又中途返回,在窗口、门缝张望,或是送两天歇一天,这些做法都会让孩子哭闹得更加厉害。”邓丽敏表示,这是很多家长的通病,家长们最好做到不管孩子怎么哭,走就走得干脆。另外,在开学初接孩子时,最好要准时或稍早一些,免得孩子被留到最后产生孤独感。

  别让你的情绪影响孩子

  今年3月份的一天,长春市民杜女士准备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原本全家都高高兴兴的,但就在要离开时,杜女士突然控制不住情绪大哭起来,怎么都不肯离开幼儿园,本来开开心心的孩子也哭了起来,边哭边说“妈妈不要走”。

  对此,长春市儿童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医师张晓敏表示,有分离焦虑的不仅只有孩子,很多家长也有着严重的分离焦虑。要克服自己的分离焦虑,家长们首先要相信,只要自己的孩子各方面能力正常,是有能力适应新环境和新朋友的。去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一年龄段必须要做的事。家长要认识到孩子上幼儿园,离开家人,自己独立面对一些事情,对孩子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家长要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肯定,这样孩子才能勇敢、自信地面对独立生活。同时,要相信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都会善待孩子,孩子在幼儿园会有更多的活动,会更快乐,每天在接送孩子时要多与孩子玩玩、聊聊,及时给予情绪调节,行为引导,安慰鼓励,肯定赞赏,每天的亲子互动交流可以有效地缓解家长和孩子双方的分离焦虑。

  “很多家长在孩子去幼儿园的问题上,会过度地顺从、保护孩子。孩子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帮孩子做好一切,这样是非常不对的。”张晓敏表示,过度保护会影响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孩子会因为父母的过度保护,导致自己经验不足、自卑,害怕挑战。同时,也会压制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积极性,不利于个性的发展。

  “护得了一时,护不了一世。作为家长,不能对孩子过度顺从和保护,想要孩子成才,就必须经历挫折和磨炼。”张晓敏说。刘鹏璐


责任编辑:陈思